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延庆康庄镇: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园艺风情小镇

日期:2019-11-27 09:3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道路宽阔敞亮,街头花园环境优美,健身广场管护有条……2019年,北京延庆康庄镇耗时半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农村清脏治乱,人居环境整治的大会战。如今的乡村美景流连忘返,为进一步打造园艺风情小镇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康庄镇以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垃圾污水抓紧治理、厕所革命抓好示范、村容村貌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攻坚克难,整顿村内脏乱差,将旱厕、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作为治理重点,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农村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据了解,2019年康庄镇共拆除私搭乱建78处、旱厕29个,提升改造公厕一座,腾退土地面积8750平米;治理污水直排39处,清扫暴露垃圾35处,清理乱贴乱画、违规广告牌匾60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康庄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制订人居环境工作通报、例会、奖惩等相关制度,实现镇村联动。各村积极排查各项问题,实现所有问题建表挂账。党员和村民代表也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从自家做起,以点连线带面,对标对表对账,定期对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开展全村大扫除,整治村庄环境。

  康庄镇刁千营村在女支部书记张玉华的带领下,采取划片管理,台账问责强化责任意识的方式,村妇联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妇女同志走在一线,扫大街、搬堆物、除杂草,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亮丽色彩。一位妇女志愿者说:“再也不用看到自家街头堆满废旧家具,玉米,走不动道的情况了。现在的道路,真是咋走都行,看着干净心里也开心,志愿活动干着也有劲,咱们村子真是越来越漂亮了!”

  刁千营村环境“大变样”只是康庄镇众多村庄面貌提升的一个代表。作为冬奥世园两大盛会的“会客厅”,近年来,康庄镇始终将环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园艺景观,亮化美化城乡环境面貌,营造与世园会相适应的园艺风情小镇氛围。

  自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以来,康庄镇紧紧围绕“1+8”工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推进“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清洁林地环境、整治污水横溢、强化厕所治理、规范垃圾处置、加强工地管控、提升村容村貌”8项重点任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清脏治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村容村貌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乡村惊艳“蜕变”,让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与日俱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投更大精力、下更足功夫,抓重点、立标杆、树典型,对标生态环境金名片,对标环境问题新台账,持续攻坚,狠抓落实,建设充满园艺风情的特色小镇,打造靓丽优美的乡村环境,实现镇域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让美丽乡村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康庄镇镇长王楠说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