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武定核桃树成为脱贫致富“绿色银行”

日期:2019-11-25 09:36 作者: 来源: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武定县在白路镇中沟村举行“武定核桃”原产地直播采摘节暨产销签约仪式。本来生活网与武定县供销社、春夏秋冬公司与中沟核桃等成功签约,本来生活网还向白路中沟合作社和田心康大合作社分别捐赠价值4.75万元的3台核桃筛果机,招商银行、本来生活网向武定核桃种植户捐赠了300套价值3.8万元的安全绳。

  中沟村是一个只有19户人家的小村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一半,穷则思变,村里摒弃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大力发展具有传统种植优势的核桃。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上线了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核桃青果作为蔬菜销售到昆明、攀枝花等周边市场,干果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包装和销售,产品已畅销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每年能卖出核桃100多吨。通过售卖核桃青果与干果,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村民小组长戴宗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核桃200多亩,现在挂果的就有100多亩。“只要管理跟得上,一年还是卖得到七八万元,如果核桃不跌价,像往年可以卖十多万。”戴宗发说,这几年种核桃收入很可观,现在9户贫困户都可以脱贫了。

  目前,“中沟核桃”商标品牌已经通过国家注册认证,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成功带动营盘、三合、白路等10个村委会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形成了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走廊带,很多贫困户靠种植核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武定县按照“搬走乱石栽核桃,乱石山坡变银行”的发展思路,着力提升武定核桃品牌知名度,将核桃产业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在发展核桃产业工作中,该县注重把核桃产业作为改善山区生态环境、促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产业进行大力培植。结合实际打造有机核桃品牌,以品牌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加强科技管理,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核桃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全县核桃发展面积达68万亩,重点分布在白路、发窝、狮山、猫街、高桥、插甸等乡镇,今年核桃市场保有量预计将达到8000至10000吨,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业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武学成 李建斌 杨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