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农产品成旅游“伴手礼”

日期:2019-11-19 10:48 作者:赵敏 来源:天山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7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新疆农产品进国际大巴扎”活动启动,活动现场,50家企业、40大类近500个品种的特色农产品集体亮相,这些农产品将作为旅游“伴手礼”,进一步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当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游客量约5.6万人次。在活动现场,江苏游客唐志仁对新疆农产品大加赞赏,“新疆好东西太多了,塔城风干肉、阿克苏苹果我都喜欢,刚才已经买了风干肉,还收集了各类农产品企业名片,以备来日购买。”他说。

  “布局景区市场,对于企业来说,能更好地提升品牌知名度。”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袁小兰说,尼雅黑鸡是和田地区民丰县特色产业,近年来,通过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模式,产品已逐渐走向全国,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还为和田乃至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此次尼雅黑鸡进入景区,其品牌知名度、价值链将有所提升,也将会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活动现场,展示的新疆各类特色农产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玛依尔 · 阿布都热西提介绍,该活动以“疆农优品 · 西游礼物”为主题,主要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面向广大游客现场展销,大巴扎步行街作为新疆农产品进景区重要一站,在入冬之时,不但补齐了新疆旅游淡季“购”短板,还让优质农产品搭上旅游快车,使淡季不“淡”,让农牧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事实上,2019年7月,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就联合自治区文化旅游等部门启动了“新疆农产品进景区”活动,通过活动,各地推广这一模式成效显著。比如,以无花果、驼绒制品等为主的“克州有礼”,以库尔勒香梨、若羌红枣、葡萄酒、番茄红素等为主的“巴州好礼”,以薰衣草、蜂蜜、肉制品等为主的“伊犁礼物”,以苹果、核桃为主的“阿克苏好果源”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使“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效益倍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将会同景区管理部门,对游客消费结构、消费习惯进行分析,按照计划,2020年将接续开展14场农产品进景区活动,并逐渐向内地重点景区转移。”玛依尔 · 阿布都热西提说,其中,有12场活动将在新疆热门景区开展,其余两场将在内地知名景区开展。

  玛依尔 · 阿布都热西提还说,新疆农业农村部门还将调研新疆农产品进滑雪场相关事宜,方案成熟后,将逐步在全疆重点滑雪场复制推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将与各有关部门按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对进入景区的农产品严格质量管理,让新疆特色农产品成为游客馈赠亲朋好友的优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