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泽县:立足特色优势打造农业强县

日期:2019-11-14 08:26 作者:通讯员张朝军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临泽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农业强县”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在主导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创建、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上聚焦用力,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带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连日来,在临泽县鸭暖镇大鸭村,大型推土机轮番作业,往日的“豆腐”小块田被推去田埂后,变成大块田。“以前的地太分散,灌水都会引发矛盾。现在整成大块地后,机械化操作方便,也容易流转了。”大鸭村村民张彩梅看着被推平的地高兴地说。

  为着力解决农业发展制约瓶颈,今年,临泽县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在农民充分自愿的基础上,坚持小范围调整,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互换并地的方式,通过采取集体耕地连片平整、集中流转;社零散耕地划区平整,空心社耕地置换集中、平整租赁;相对集中耕地整社平整、统一划分四种模式,对土地进行平整后,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推行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种植。

  近年来,临泽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丝路寒旱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生态项目保护治理等重点项目。同时,打造高标准农田吸引一大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竞相来临发展,通过他们流转土地,规模经营,最终实现耕地向产业基地转变、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目前,在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4万亩,占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0%。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实用技术等要素融入农业,实现了带动小农生产和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的双赢目标。

  科技支撑——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11月11日,张掖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菇棚内引入首批香菇采收期,据该公司厂长王乃通介绍,这些菇棚正是3个月前刚建成的,出菇快、质量上乘,得益于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入。

  “今年,公司在新建的260座菇棚内,将全部实行自动化温度控制、自动化加湿、自动化卷帘等技术,通过投入科技含量,给香菇提供温湿度精准生长环境,培育品质上升香菇,稳占各地市场。”王乃通说。

  伴随着农业规模化发展,在临泽各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人利用手机,就可对温室进行自动化管理……轻简化设施农业建造、温湿度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耦合应用等一批农业新技术。

  近年来,临泽县聚焦制种玉米、高原夏菜、戈壁农业等,大力推广玉米去雄收获、蔬菜育苗移栽、农业物联网、全程机械化集成栽培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着力破解主导产业发展的瓶颈。着眼节水、节药、节肥、节能,加大深松整地,水肥一体化、高效植保、残膜回收、产品储藏保鲜等技术的推广,助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全县农机耕播收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

  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近日,在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红枣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临泽小枣。“我们严格执行有机种植的程序,不使化肥,全部使用农家肥。在价格方面,我们和同仁堂药业签订订单价一公斤是22块钱,这一片基地今年大概能采收20吨,收入在40-45万左右。”临泽县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金军介绍说。

  近年来,临泽县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产前、产中、产后监管,落实绿色生产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和商标注册,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9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占整个农产品面积的68.5%。今年10月,临泽县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是对该县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健全检测监管和追溯体系,严格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