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福建省三明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日期:2019-11-08 11:12 作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三明市玉米大面积收获,局部地区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主害期已过,没有造成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2019年三明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草地贪夜蛾属于外来有害生物,原产于美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生,在2017年被“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评为世界植物十大害虫之一。该虫2016年入侵非洲,2018年先后入侵亚洲的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草地贪夜蛾具有迁飞扩散能力强、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性和防控难度大的特点,严重时可导致玉米等农作物绝收。 
  三明市常年种植玉米约12万亩,自5月14日在沙县虬江街道玉米地上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以来,截至10月28日,全市先后在11个县(区、市)37个乡镇发现该虫为害玉米,累计发生面积为2374.02亩。针对上述情况,三明市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防控的严峻性,强化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组,明确主管领导,做到了早发现、早控制,使农户损失降到了最小。二是加强监测。加大加密开展灯诱和性诱成虫监测,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大田普查,扩大作物监测范围,完善监测网点,及时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全市植保植检系统采取性诱监测与田间调查相结合、专业调查与群众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增设1100多台套监测设施设备,建立620个性诱和灯诱监测网点,实行全天候立体监测,投入普查人员2000多人次,全面开展虫情监测和普查。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等媒体,或通过印放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和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发动广大农民、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和基层植保干部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群测群防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组织273人次参加省部级视频会、推进会及防控现场会,全市累计举办培训58期次,3205人次,发放技术挂图、手册、资料2万余份。四是加强组织防控。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15万元,用于支持我市各地开展防控。严格落实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发布的《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全市累计防治面积5536.72亩次,累计统防统治面积1345亩次,不仅保证了防治效果,而且降低了农药使用量,做到见虫区域应防尽防,防控效果超95%。 
  经过各地不断努力,三明市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扩散蔓延,没有造成玉米大面积连片爆发成灾,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