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城口今年蜂蜜产值超亿元

日期:2019-11-05 10:47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深秋时节,晴空万里,巍巍大巴山,彩叶随风起舞,位于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城口县北屏乡苍坪村渝陕界更是风景宜人。

  苍松绿柏间,一箱箱中蜂有序排列,养蜂人袁作成、袁作武熟练地游走在蜂箱间,时刻关注着蜂群的动向。

  近年来,城口大力培育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助力精准脱贫。今年,全县中蜂养殖保有量13.54万群,蜂蜜总量达到650吨,产值超亿元。

  而袁作成就是城口养蜂产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今年,他与兄弟袁作武、贫困户徐林学抱团养了200余箱中蜂,年产蜜1000余斤,收入7万余元。

  纯生态驯养的野山蜂

  “我们这儿中蜂产的野生蜂蜜产量少,从来都不够卖。”袁作成说,城口中蜂也叫城口中华蜜蜂,养殖历史已有数百年,是纯生态驯养的野山蜂,它们常年定居高山深处,采集的是奇花异草。因此,它们酿造出的城口野生蜂蜜,具有特殊的中药材香气,含有多种能被人体吸收的微量元素,且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

  “20年前,我们的蜂蜜就卖7元一斤,当时可以买两斤猪肉。”他说,那时他看准商机,将家里的传统蜂箱捣腾出来,发展蜂群。最初,苦于养殖技术落后、规模化程度低,蜂蜜的产量很少,经济效益差。

  但袁作成没有放弃,他将蜂箱搬到渝陕交界的深山中饲养,进而获得更好的蜜源,慢慢积累起生态蜂蜜的口碑。

  细心培育不容疏忽

  “养蜂没有巧,全靠丰富的经验和勤劳的双手。”袁作成回忆说,2013年,他已有10多年养蜂经历,并将中蜂发展到130多群了,当时觉得自己经验丰富,管理上可以随意一点。为了方便,他将130桶蜂箱放在房前屋后方便饲养。结果周围农户种植农作物喷洒农药,中蜂误采有药的农作物花粉,死的死、逃的逃,几乎全军覆灭。

  袁作成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只有把受伤和死亡的蜜蜂一只只从蜂箱中取出来,损失的不仅仅8万元钱,还是他几年来苦心经营的汗和泪。“都是自己图方便造成的,苦果只能往肚子头咽。”他说,想到一家大小都指望着这个营生,只能硬着头皮重头来。

  从此,袁作成在管理上更加细致,还重点研究了中蜂的常见病症。“特别是治疗中蜂‘烂子病’我比较有心得了。”他说,“烂子病”又称蜜蜂囊状幼虫病,对幼虫伤害极大,除了用药外,还要在严冬时节特别注意保暖。

  如今,袁作成家的蜂群品质优良,产蜜量高,前段时间他还以450元的均价售出了20多桶中蜂。

  蜂蜜产业前景广阔

  今年是袁作成养蜂的第20个年头,每斤野蜂蜜卖到了70元,周围邻居都来请教,加入养蜂行列,贫困户徐林学就是其中之一。

  徐林学家中4口人,妻子长期患病,积蓄不多。今年,他跟着老袁发展了40桶蜂群,收获了200余斤蜂蜜,收入1.2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村民王定权今年发展了30桶,当做种庄稼之外的副业,也收入了5000多元。

  据了解,不仅仅是苍坪村,近年来,城口重点扶持中蜂等优势产业,通过“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等方式,建立技术服务带动、订单收购带动等10种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群众稳定增收。预计到2020年,全县中蜂养殖量将达14万群,规模化养殖率达到3成,蜂蜜总产量达到980吨,实现产值11760万元。到时,全县农村人口将因此项人均增加净收入457元,带动贫困户30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940元。

  通讯员邓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