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青水绿养好鱼 湖北省55县市区建水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日期:2019-10-31 10:47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9日,武汉市民周先生在超市买了两条鲈鱼,通过二维码,他很快查到了这条鱼的产地以及出自哪个渔场、鱼塘的水质情况。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林伟华介绍,目前全省共有55个县市区先后建设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920个示范基地和31个流通企业已纳入追溯管理。这只是湖北作为水产养殖大省推进水产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方面,今年7月,湖北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既要为百姓提供优质、绿色的水产品,又要有山青水绿、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色。

  更注重环境保护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白湖生态农业示范园内一个鱼塘里,建有8条“流水跑道”,鱼儿每天都在其中迎着水流游动,做“有氧健身运动”,而水池下建有尾水和粪便收集系统,尾水通过外面的大池净化后循环利用,残渣则成了周边瓜果蔬菜种植的有机肥。据介绍,用这种方式养鱼,产量高、鱼质好,而且基本上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

  湖北省水产养殖加快向绿色转型,科技含量逐步提高。流道养鱼、工场化轮回水养鱼、水池尾水处置生态养鱼、集装箱养鱼等高产量、零污染、零排放的现代绿色养殖越来越多。全省水池尾水处置生态养殖示范基地50余处,水池工程化流道200余条,扶植水池圈养108个,集装箱养殖46个,推广“虾蟹混养”“水池养蟹”“种青养鱼”等生态养殖技术100多万亩。

  同时,湖北省启动水产养殖减量用药行动,持续针对抗生素及禁用物残留、投入品、重点品种及休药期等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农业农村部对湖北省水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持续6年保持在99%以上,水产品苗种监视抽查合格率持续7年100%,产地监视抽查及格率持续8年100%。

  更注重改善养殖环境

  张开银一家4口原先住在船上,在洪湖打鱼为生。随着湖北省大型湖泊拆围和全面禁渔推进,夫妇俩洗脚上岸进了工厂打工,月收入有6000多元,一双儿女也到城里上学。而上岸前,张开银只能将孩子送至岸上寄读,半月才能见一次面。

  10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洪湖岸边,发现水变清了,鱼多了,水草又茂盛了。

  据了解,全省127.6万亩湖库围栏、围网、网箱养殖已全面拆除。仅洪湖市,就有2805名渔民上岸,转产从事其他工作。同时,湖北省从2016年9月启动江河湖库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到目前取消了27.4万亩投肥(粪)养殖和4.5万亩珍珠养殖。

  养鱼的关键在养水,如何让尾水达标排放一直是水产养殖业最关心的问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整合资金集中推动连片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建设,2018年投入6693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一批养殖尾水处理达标排放示范点。2019年,继续统筹资金1亿元用于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50多家集中连片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基地,涉及养殖面积10万亩。

  全省水产养殖生产布局建立水质监测点,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养殖模式的水体开展水质监测和分析对比,覆盖大宗淡水鱼、小龙虾、河蟹、黄鳝、鲈鱼等主要品种。同时,组织主产区有关市县定期开展了水质抽样监测工作。在养殖池塘水域建立水质监测点,选择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水体开展水质监测,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对比,已覆盖全省主要水产养殖品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