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为农业撑起保护伞 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日期:2019-10-29 09:50 作者: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东省济南市“多险种、广覆盖”推进农业保险工作观察

  “今年6月初,眼看着麦子就要收了,一场暴风雨让俺傻了眼。有40亩麦子不同程度受灾,这要是往年,一准儿是白忙活了。”9月2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孙耿街道,种粮大户周传虎说:“但俺没着急,俺投了小麦全成本保险。果然,保险公司赔了俺将近1.3万元。”

  这场暴风雨,让济阳区2.1万亩小麦受灾,在小麦全成本保险98.47%参保率的保障下,承保机构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共核定理赔数额507.75万元。不仅是小麦,据了解,济南农业保险范围已覆盖全部涉农区县,财政补贴险种发展到20个,涵盖粮食、蔬菜、畜牧、花卉、中药材及农业生产设施等多个品类。

  采访中,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季孝坦陈:“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作用,自2007年以来,济南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做好大田作物保险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农险产品创新,扩大保险范围,基本形成了‘多险种、广覆盖’的农业保险体系。2017年以来,全市种植业承保面积累计达4776万亩,保费规模6.38亿元,其中农户自缴保费1.1亿元,农民获得理赔资金4.21亿元。”

  推进产品创新,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在未实施小麦全成本保险之前,周传虎也买保险,“之前是自担保费3块6角,每亩最高赔付450元。现在是自缴保费11元,保险额也提高到了每亩890元,相当于一季小麦生产的成本投入。”

  此外,现在的保险在定损手段、赔付程序上也有很大变化。以前,由于基层农业保险人员缺少,实行的是“一个标准定损,一个药方抓药”,核查精度不够。现在,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逐步健全,采取人工核损为主,“GIS地理信息+卫星遥感技术”“网络云+”等核查技术为辅的核查方式,开展精准定损、精准理赔。

  在粮食作物上,让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保成本的作用,让种粮农民无后顾之忧,是济南推进农业保险险种创新的一个具体案例,这在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奉光看来,是该市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为农业撑起‘保护伞’,让农民吃下‘定心丸’。近年来,济南先后推出了针对粮食作物的大灾保险、全成本保险,针对白菜、土豆等大宗蔬菜产品的目标价格保险,针对设施蔬菜的温室大棚保险和日光温室寡照指数保险等,以及针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平阴玫瑰、龙山小米保险等。”

  有了好的产品,还要让农民真正接受并充分受益。对此,济南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保费补贴保障机制,纳入年度预算,并根据农业保险覆盖面的扩大逐年增加,确保按时足额拨付保费补贴。在此基础上,与保险公司联动,通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建立农村协保员队伍等方式,让农户了解政策、提高认识、主动参保。

  瞄准发展瓶颈,让保险为产业保驾护航 

  相对来说,粮食作物生产性投入低,价格稳定,所以保险只要能起到保成本的作用,就能为产业撑起保护伞。而投入大、风险大的日光温室、大中棚等设施蔬菜产业,又如何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作用呢?

  “种设施蔬菜,除了价格等市场风险因素外,最担心的是两个方面。一是遭遇大风、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棚体和棚内蔬菜受损失;二是担心‘连阴天’,没有日照,棚内光热条件不足,植株生长缓慢,产量大幅下降。”商河县玉皇庙镇菜农马学春说。

  王奉光介绍,设施蔬菜产业是济南近年来推动产业振兴的一个重点方向,目前日光温室和大中拱棚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因此,如何针对性设计好保险产品,为设施蔬菜产业保驾护航,摆在了济南农业人面前。

  “咱这一棚菜,有两个保险为咱保驾。一个是大棚保险,保障棚体和棚内蔬菜,另一个是针对‘连阴天障碍’的寡照指数保险。”马学春说。

  济南推广的设施蔬菜大中拱棚保险,每亩保费150元,农户承担20%,市县两级财政补贴80%,对于火灾、水灾、风灾、雪灾、雹灾、冰凌等原因直接造成大中拱棚及棚内蔬菜的损失,进行赔付。在全国首创开发的日光温室蔬菜寡照指数保险,以气象部门提供的“连阴天”、雾霾天寡照时数作为赔付指数,达到连续寡照日数达到7天(含)以上时,视为保险事故的发生,不需要灾后勘查定损,定损科学、透明度高。蔬菜大棚保险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推开,参保面积就达到了7万多亩。

  今年的“利奇马”台风灾害,济南有470个大棚受灾,累计获得保险赔付96.1万元。日光温室寡照指数保险自2017年10月推出以来,累计受灾面积已达2.1万亩,获得理赔资金1027.6万元,农户满意度及结案率达到100%。

  推动机制创新,破解“推广难、定损难、赔付慢” 

  农业保险好,为啥推广难?商河县玉皇庙镇李家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绍贵说得很实在:“一是怕贵,农民过日子精打细算,又普遍有侥幸心理,能不花的钱都不花。二是定损难,以前的粮食政策保险,一亩地赔个百十块钱,保险公司算来算去,农民跑来跑去,还不够费劲的。”

  破解存在的问题,就是前进的方向。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保险处陈黎明介绍,围绕破解农业保险“推广难、定损难、赔付慢”,济南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规范发展”原则,逐步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明确界定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分工,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构建政府、保险公司、农民“三位一体”政策性保障体系。

  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负责农业保险的方案制定和具体实施,协助、监督做好承保、理赔等,并指导农户做好防灾减灾;财政部门负责保费的筹集、管理和监督;气象、水利、民政等部门负责农业灾害风险区划、监测预警、防灾减损和灾情评估等。保险公司组建农险工作小组,驻村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在农村建立农业保险协保员队伍,确保宣传到户率达到100%。

  在破解“定损难、赔付慢”方面,济南鼓励各保险公司加强技术引进,运用卫星遥感、GPS定位、无人机航拍等先进查勘定损技术;将理赔功能融入惠农“一卡通”,简化承保手续,实现农险承保、理赔流程移动化、便捷化,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理赔结果公开”,确保赔付案件处理规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