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引进“线播播种技术” 让农业更高效

日期:2019-10-25 14:09 作者: 来源:西青区政府办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来到辛口镇第六埠村沙窝萝卜种植基地,这里种植了大约20亩沙窝萝卜,全部采用区农业农村委新引进的“线播播种技术”种植,使用这种技术不仅能提高产量、节省人力,还能节约成本,提升约10%的产量。

  韩帅是西青区农业农村委的一名技术人员,自引进“线播播种技术”之后,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辛口镇沙窝萝卜种植基地。这些技术干部们在指导生产和调研中发现,沙窝萝卜种植是全镇农民农业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近年来的销售热潮,种子价格逐年提高,也大大提升了农民的种植成本。为了提产增效,帮助农户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区农业农村委技术人员积极探索,不断试验实践,在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引进了萝卜线播播种技术。

  韩帅介绍说:“线播播种技术,就是将蔬菜种子按照预先设定的株距将种子包裹在种子带中,通过人工或者机械将种子带播种到地里,大概播种深度1至2厘米。”

  作为沙窝萝卜种植大户,郝庆其是最早采用“线播播种技术”的,从2016年的小范围试验,到如今全部采用“线播播种技术”种植,看着地里长势旺盛的萝卜,郝庆其的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今年,辛口镇三家农村合作社全部采用线播技术,种植面积达2000亩,截至目前,全区萝卜线播技术推广服务点由去年的1家增加到3家,种子编织机由1台增加到5台;推广萝卜线播技术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技术应用率已达60%左右,走在了全市线播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前列。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实际,主动创新、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上,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开创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