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举行绿叶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收获演示及推介

日期:2019-10-25 15:11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10.25.1.jpg

  两名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机器,利用前端刀片和传送带,不一会儿大片鸡毛菜和米苋地便收割完毕,收获的绿叶菜则自动投入后部的篮筐内。这是记者日前在市农科院庄行试验基地举行的绿叶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收获演示及推介活动上见到的一幕,两台收割机演示了鸡毛菜和米苋两种绿叶菜全程机械化作业的过程。

  据悉,绿叶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是指通过撒肥机撒施有机肥,拖拉机耕整地,作畦机起垄作畦,播种机或移栽机进行种植,水肥一体化装置控制浇水,绿叶菜收获机进行采收,再使用运输机输送至预冷库及包装车间的过程。整个蔬菜的生产、收获、运输过程全部由机器实现,可节本增效,提升绿叶菜“安全、绿色、优质”的品质,是推进本市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市民餐桌安全的重要举措。

  在传统蔬菜采收模式下,1亩地通常需要四五人采收一整天,而有了机器作业,同样的采收量,一小时即可完成。由于全程机械化收割的产品均为净菜,不沾泥土,也有效避免了人工多次抓握,可减少蔬菜的二次污染,提高产品品质的可控性。此外,收割后的残留物,原本被视为城市垃圾,如今可以留在园艺场,成为土壤的有机肥料,继续支持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现场演示的其中一台4GCDZ-100型绿叶菜收割机是由上海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历时5年自主研发,采用纯电动动力,造价约为进口收割机的三分之一。

  活动现场还将机械收割下的新鲜鸡毛菜、米苋摆上餐桌,供来宾品鉴品尝。其中,鸡毛菜是市农科院为配合机械化生产而研发的优质耐热适宜机械化采收品种“新夏青6号”。该品种具有中胚轴长、耐热、抗病、耐湿等优良性状,夏季播种后20天左右即可收割,平均产量可达680kg左右。由于该品种生长周期短,成熟快,可有效控制杂草和病虫生长,实现不施农药,确保绿色生态。其口感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见习记者 赵一苇 摄文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