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浙江样板”

日期:2019-10-21 16:51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要求推进三个转变

  16日在嘉兴秀洲区召开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提出,要以集中力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升改造为中心,着力推进从多头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从单兵突进向集团作战转变,从服务单一目标向全面服务乡村振兴转变,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浙江样板”。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守牢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长久安全的物质基础。“十二五”以来,浙江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55万多亩,占水田总面积的78.3%、永久基本农田总面积的72.5%,比重均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各地要担负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历史使命,切实履行好农田建设管理职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部门沟通,统筹整合农田建设相关项目和资金,构建农田建设管理新体系。要紧扣目标任务,集中建设力量,加快建设进度,做好验收交付,确保建设信息及时“上图入库”。要优化规划布局,系统全面摸清本地区家底,积极申报开展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试点,规划项目达到可行性研究深度。要创新试点示范,探索高质量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建设一批“农田肥沃、设施齐全、道路畅通、科技先进、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的高质量高标准农田。要加强科学管理,优化审批权限,细化完善项目管理操作规则,构建规范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制度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要推动形成政府抓总、农业农村部门统筹落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强化政策落实配套,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导,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体制。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作为安排工程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并纳入3年滚动财政规划和政府投资规划。要落实好定期调度,加强激励考核、绩效评价,尽快构建专业化的技术支撑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