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晚稻肥药双控指导

日期:2019-10-18 10:38 作者: 来源:莆田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连日来,城厢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植保人员,分赴辖区各镇街粮食作物种植一线,调查当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情况,指导晚稻肥药双控,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10月16日,植保人员在凤凰山街道林桥村晚稻种植田块,田间调查病虫发生及为害情况、病虫及天敌发生规律、病虫防治效果等。测报结果表明,稻穗长势良好,基本无病虫害,无须施药防治,丰产性提升。由于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晚稻前、中期利用频振式灯诱杀害虫,破口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药剂防治,合理降低农药的投入,提高绿色防控效果。
  农技人员建议,晚稻后期水分管理的目标是养根保叶,防止早衰。要求在抽穗始期,田间适灌浅水,使抽穗快而整齐;齐穗后,田间保持干干湿湿状态,促进根吸收功能,利于开花授粉,籽粒灌浆。不能过早断水,以免影响结实率和千粒重,收获前一周可以排水落干,以促进黄熟,并便于收获和干燥。后期穗肥科学使用氮钾型水稻专用肥,减少不合理养分的投入,既防止晚稻贪青迟熟,又防止后期早衰,实现化肥减量晚稻产量不减。
  据了解,该局紧紧围绕乡村生态振兴,着力在农作物肥药双控上下足功夫。以精准化测报技术,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大面积使用性诱剂、频振式杀虫灯、黏虫板等物理、生物防治措施,合理降低农药的投入。截止目前,今年推广绿色防控19.2万亩次、统防统治6.4万亩次。同时,通过深度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平衡施肥技术和肥料深施措施,提升肥料的利用效率,加强有机质废弃资源如秸秆等的综合利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补充耕地养分,改善农田质量条件,减少化肥的投入,确保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