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万州全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 改善人居环境

日期:2019-10-18 10:13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昨(17)日,笔者走进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分水镇、武陵镇、郭村镇……一条条宽阔平坦、绿树成荫的乡镇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别具特色、展现当地民俗特色的文化广场尽在村民眼前,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村间河谷,一幅幅水清、路净、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好啊,你看看,我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多好,整个院子看上去跟以前不一样啦。全靠党和政府带头整治,大家参与,现在在农村生活可舒服啦!”郭村镇瑞池村黄家院子村民黄长木自豪地说道。 

  眼前环境的变化是万州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万州区上下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迅速掀起了“干干净净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取得改善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取得的成效,万州迅速转入以全面消除白色垃圾、全面消除乱堆乱放、全面规范畜禽散养“三个全面”为目标的村庄清洁行动第二阶段,以干干净净的村庄环境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本阶段,万州将重点开展“四边三化”行动。在做好房前屋后和村庄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农村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重点清理存量和散落垃圾,整治杂物、柴草等乱堆乱放。二是开展“两改两拆”行动,对旧房、危房进行改造,对已无人居住或已失去使用功能的垮塌房舍、残垣断壁、废棚废圈等建筑物,按照产权归属,动员群众进行整治,并及时对改造和整治后的区域进行整理、还原和绿化,积极建造“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三是规范畜禽散养行为,猪牛羊等大牲畜应圈养,鸡鸭鹅等小家禽应规范养殖,院坝周边应设置围栏,避免让小家禽到院坝、屋内等区域活动。规范处理畜禽粪污、病死畜禽,散养农户病死畜禽、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应按规程进行处理。 

  “一是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清洁行动、清洁家园当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巴渝巾帼文明乡风行动、‘净化美环境万家行’等活动,引导妇女示范带动家庭卫生、庭院环境整治。二是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开展‘洁小青’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农户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搞好家庭卫生环境。三是发挥好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在乡村中小学校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教育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村庄从我做起’等家校结合活动,动员青少年督促父母搞好家庭卫生,共创美好幸福家园。”万州区人居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鼓励各地创新形式和载体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利用“曝光栏”“红黑榜”“点评台”“积分兑换”等形式,对村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评比,通过清洁示范户、文明村社户创建等,充分激发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实现村容村貌“卫生美、设施美、绿化美、布局美、家风美”。 

  整治和管护要同时发力,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坚持日常保洁与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按照政府补一点、集体筹一点、受益农户出一点,通过以工代赈、工资补助等方式,设立村社保洁员岗位,明确日常保洁要求,做到生活垃圾天天扫、日产日清。鼓励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除少数不具备集中收运处理的偏远村庄外,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和责任。引导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乱扔乱丢、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畜禽乱撒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