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秋到松江人欢笑 稻花香里庆丰年

日期:2019-10-14 11:06 作者:高鸽 刘伟伟 赵枭伊 来源:松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机稻谱写绿色曲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宁江区毛都站镇姜家村的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秸秆,田间地头都是人们忙碌身影。这片纯绿色的有机水稻基地,是由姜家村的学亮养殖种植合作社种植。

  学亮养殖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29日,积极发挥合作社的资源优势,提升社员经济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合作社建立绿色水稻生产基地,走出一条自己的种养业相结合,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道路。合作社发展主要采取“六统一”的发展模式,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能够很好地实现土地规模经营,以促进农业生态发展步伐,使得山更美、地更肥、水更净,提高了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增强的后劲。2017年,该合作社安装趋虫黑光灯一套13盏、太阳能杀虫灯15盏,对危害水稻生产过程中的害虫实行物理防治,生产出符合标准的绿色稻谷,加工成优质绿色米投放市场。2017年水稻产量纯利润30万元,2018年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扩展到68公顷,水稻产量纯利润约60万元。

  2017年4月,该合作社利用原有育肥羊养殖场地,通过改扩建引进生猪养殖项目,改扩建猪舍600平方米左右,同时修建200立方米的整体沼气池1个。现已在养殖基地安装沼气罐8个,绿色稻米种植基地安装沼气罐22个,农户家中安装沼气罐75个。利用养猪项目年产猪粪肥1500吨,为沼气罐提供填充料,产出的沼气液、渣、肥等作为水稻生产主肥料。

  姜家村现有的150个农户沼气灌产生的沼气能满足100户家庭日常生活需求,沼液在为200户村民发展30公顷的庭院经济提供微肥的同时又起到杀虫作用,产生的“渣”全部用于350亩绿色水稻种植的肥料。目前,利用1500吨猪粪肥产出的沼液、渣代替农药、化肥,节约农业成本6万元左右,并且经沼气罐将猪粪便发酵,做到了无害化处理,避免了环境污染。

  红谷穗拓宽脱贫路

  金秋十月,在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吉松岭农业机械化合作社的绿色有机农业基地,金灿灿的谷子一望无际,丰收的谷穗压弯了腰,一派丰收的景象。合作社的社员驾驶着谷子收割机往来穿梭,沉甸甸的谷穗被卷进收割机。十多分钟,一亩地的谷子已经收获完毕,收割机的储藏舱里金灿灿的谷粒饱满丰盈。

  “今年的红谷长势特别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啊。”收割现场的社员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吉松岭农业机械化合作社大力推广“订单托管”模式,直接与农民建立合作机制,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有机杂粮种植,实现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建立“统一”生产管理制度,合作期间贫困户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管理以及种植技术、机械化服务等,由种植户提供人工及土地,产后公司按高出市场价格的0.05元回收农作物。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实行“食品公司+合作社管理+贫困户+耕地”的合作模式,发展吉林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效应,增加农民产品的附加值,使贫困户达到零投入、高回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从而实现扶贫工作的“有效性”。

  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4户发展有机谷子种植及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种植绿色有机杂粮面积496公顷,带动户均增收4700元。2019年持续带动长岭县大兴镇两个贫困村,携手吉林省委组织部、松原市委组织部、长岭县委组织部,在长岭县集体乡高家窝堡村开展“耕地流转种植托管模式”。由集体乡将土地集中流转并托管到吉松岭公司种植、管理,公司为农民保证土地收益,给予贫苦户最低产量保证,高出最低标准部分,按比例给予集体乡分红。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在长岭县实行大面积“耕地流转托管种植模式”,加强长岭县扶贫村合作力度,帮助落实了长岭县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农民增收,达到精准脱贫目的。 

  “金话筒”唱响丰收歌

  “今年雨水多,是个丰收年,玉米每公顷平均产量可达10000公斤,大豆每公顷平均产量可达2000余公斤。”吉大伟说着说着,黝黑的脸笑开了花。

  吉大伟是乌兰塔拉乡莲花山村的种粮大户,今年耕地面积13公顷,农作物主要以玉米、大豆为主。他告诉记者,早在九月中旬,他就基本判定,今年是丰收年。“那时,没到收割期的玉米,颗粒就已经饱满丰硕,等待收割的大豆,豆荚密度大且豆粒实。”吉大伟说。

  深秋的乌兰塔拉乡,田野一片金黄:满地的玉米熟了,金灿灿的棒子像个大话筒。随风摇曳的大豆,拖着沉甸甸的豆荚,像个醉汉。丰收的乌兰塔拉乡,车人涌动:掰玉米的老百姓,满脸洋溢着幸福。载满果实的拖拉机,轰隆隆一片。丰收的喜悦充斥着整个乡镇。“今年可是大丰收啊。我们计算过,相较去年玉米每公顷增收1000公斤有余,大豆每公顷增收500公斤到1000公斤不等。”乌兰塔拉乡副乡长赵天辉说。

  乌兰塔拉乡是前郭县西部的农业大乡,全乡耕地面积1.5万公顷。近年来,乌兰塔拉乡党委政府一直依据当地土壤、气候等实际环境调整农业结构,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品种的引进,帮助农民科学规划,引导他们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赵天辉说:“作为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农业发展是命脉。为了让农民增收,我们不断地探索符合我们乡镇的农业发展道路,并通过交流学习,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以今年的收成来看,我们乡的农业正在向新向好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