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勠力同心,守护荆楚沃野 ——湖北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亮点扫描

日期:2019-10-10 10:36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农机事故发生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呈下降趋势,未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报废能耗高、污染严重、且有安全隐患的老旧农机15443台;累计注销变型拖拉机42411台,完成“十三五”清零目标任务的84.12%,在管存量变型拖拉机降至8003台……

  这是全省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交出的满意答卷。近年来,全省农机安全监理系统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肩负起平安农机的神圣使命,为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农机安全事故逐年下降

  一台联合收割机作业时,与一辆运粮的拖拉机相撞,拖拉机侧翻,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拖斗上2名村民被甩出车外,其中1人“重伤”。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江陵县农机安全监理站接到事故报案电话,一边提醒报案人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布置救援事项。

  今年6月,全省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江陵县举行。当时,正值“三夏”农机化作业高峰,也是农机事故易发高发期。通过此次演练,推动了多部门协同配合,提高了突发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农机化要发展,安全生产是关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说,各地通过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长期脱检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整治,规范农机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完善农机事故报送和处置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和公安交管部门联系,建立科学完备的农机事故应急处置体系和应急救援处置机制。

  今年,各地农机监理机构以提高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为重点,根据本地农机安全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不断转变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方式,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农机安全检查、事故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提高农民机手安全意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省发生农机事故45起,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40.337万元,同比均有明显下降。2018年,发生农机事故120起,死亡2人,受伤7人,直接经济损失88.868万元,同比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4.78%、57.14%、65.63%和62.04%。而“十三五”以来,全省发生农机事故971起,死亡16人,受伤89人,直接经济损失593.86万元,事故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平安农机”创建成效显著

  “我们积极创新‘平安农机’创建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形成强大的全方位宣传攻势,营造浓厚的‘平安农机’氛围。两年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发布安全信息40万余条。”9月16日,宜昌市农机安全监理所负责人如是说。

  在“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中,宜昌走在全省前列,全市9个县市区(不含城区)共创建8个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宜昌市先后创建成为全省首家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省唯一)。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农业(农机)、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班,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和目标。农业(农机)部门统筹,具体实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财政部门大力支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文,公布2018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湖北省“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受到表扬,宜昌市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巴东县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宜都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杨德才、通山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华成林获评全国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

  通过“平安农机”创建,农机事故隐患明显减少,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及配置水平明显提升,农机安全监理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1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31个,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市1个,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35个。

  “变拖”整治成果突出

  7月11日,随着最后一台变型拖拉机注销程序完成,恩施市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提前圆满完成。

  据了解,变型拖拉机是企业非法生产销售,地方以拖拉机名义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这类车辆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强制标准,安全隐患大,交通事故多,不仅是农机行业安全管理的隐患,更是农村道路的“隐性杀手”。

  “不得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给变型拖拉机登记上牌,杜绝增量,不增一台,这是底线。”这是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站长任耀武给各地农机监理部门下的死命令。

  同时,湖北省以清理变型拖拉机档案为抓手,建立到机到人的台账,逐台清理完善档案内容,逐台核实每台变型拖拉机的实际使用状态,全部录入全国变型拖拉机信息管理系统,以此锁定变型拖拉机存量,共计50411台。

  近年来,各地农业农村、公安、应急管理部门继续深化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打响变型拖拉机清零“攻坚战”。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个县(市、区)已经完成“清零”任务;襄阳市、荆门市、仙桃市已经完成“清零”目标的90%以上。

  农机报废更新稳步推进

  8月27日,襄阳市襄州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机安全监理站工作人员,来到谷城县废旧农机回收企业,开展农机报废更新核销工作,当天核销报废更新农机具6台。今年,该区将报废更新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相结合,先报废后更新,报废机具由回收企业回收后,统一编号入库,出具回收证明,回收证明要与机具编号一致。

  早在2015年,湖北就着手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工作,从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对农民自愿报废淘汰老旧农机且购买新农机的,给予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到2017年,湖北出台《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加大力度,持续做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

  此后,广大农民享受到了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红利。方案明确,报废对象为拖拉机(含变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补贴对象为依法报废旧机具且购买新机具的个人或农业生产经营者;拖拉机补贴标准为500元至10000元,联合收割机补贴标准为3000元至18000元。

  为了预防倒卖旧机具行为,农机回收单位应具备拆解人员、设备、场地等条件,对回收的农机建档登记,还需安装监控设备。县市区农机部门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和现场抽查方式,对报废机具拆解进行监督,对回收拆解不规范的农机回收单位进行处理,责令其限期整改或取消其回收资格。

  近年来,湖北省不断优化调整审批程序、报废更新机具种类和回收拆解等,报废机具数量在全国处于前列。这项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的肯定,两次给湖北省下达了农机报废更新试验示范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