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昆明寻甸,勇当昆明乡村振兴的探索者

日期:2019-10-08 02:04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经国务院批准,1979年,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正式成立。

  40年峥嵘岁月,40年春华秋实,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雨露,寻甸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结出幸福和谐硕果。

  寻甸县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是全省第一批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县区,并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同时“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寻甸脱贫攻坚精神成为亮点。2014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96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各族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时代于时序更替中前行,初心在砥砺奋进中永恒。为庆祝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向读者展示新时代寻甸县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面貌。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70年来,寻甸县在风雨中砥砺前行,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县党员干部用真心、真情、真爱奋战在一线,使寻甸县成为云南省最早一批脱贫的县之一。云岭牛、功山羊、马铃薯等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寻甸大地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寻甸县奋勇争先,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以砥砺奋斗的坚强意志、坚不可摧的信心决心,带领全县人民上下一心,不断书写寻甸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脱贫攻坚成全市榜样 

  寻甸县曾是全国59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区38个连片开发县之一,2014年全县有8个贫困乡6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358户127960人,贫困发生率为26.3%。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寻甸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贫困。截至2018年底,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889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5%。

  寻甸县成为全省第一批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县区,并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创造了“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寻甸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介绍,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施策、坚持群众主体的措施。

  寻甸县成立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12个行业分指挥部,将16个乡镇划分为16个战区。通过力量下沉,一线攻坚,开展“走基层、深调研、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等专项行动,采取挂图作战、严格督查、分解任务清单责任到人等方式,全县干部带着真心、真情、真爱一线攻坚、一线帮扶,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精准施策、狠下功夫提升脱贫实效。以产业扶贫为根,拓宽增收门路。实现每个贫困村有1至2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至2个产业增收项目。建立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给致富带头人以荣誉感,倾心帮扶其他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选聘护林员和开展供需见面会等方式,增强脱贫技能,解决就业获得增收。通过修缮和拆建危房50582户,搬迁安置2016户,把120个深度贫困村整体打造为美丽乡村。通过资助学生16.3万人次,发放资助经费1.377亿元,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大病保险100%覆盖,社会保险、农村低保应保尽保。通过道路硬化、电网升级、改造水网等工作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

  在脱贫攻坚战期间,寻甸县11000余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长期深入乡镇、深入乡村、深入群众,扎实苦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全省首创“三讲三评”,并开展了1643场讲评活动。讲出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使命感,讲出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讲出了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讲出了互帮互助、和谐发展的美好前景。

  通过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举办“两学三比”活动1828场次,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通过及时掌握农村居民低保、医保情况变化,抓细抓准动态管理。将党支部建到企业中,一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组织安排村民就近务工,增加群众收入,保障群众利益。

  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效 

  “尽管寻甸县在2018年宣布脱贫摘帽,但对于寻甸县的党员干部来说,脱贫攻坚没有终点。摘帽后,寻甸县力度不减、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巩固不松,打好脱贫攻坚持久战。”寻甸县扶贫办主任朱石祥说。

  通过重点打造云岭牛、功山羊、马铃薯、寻甸苗家鸡、草莓、构树等县域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品牌。187家农业企业按照“党支部+企业+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养殖户购买收益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对符合小微信贷放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贷款比例不低于30%进行覆盖,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保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生态扶贫、务工增收方面政策不变,筑牢脱贫底线。制定固本强基、巩固成效的工作文件,要求队伍不散,继续实施精准帮扶,确保全县33477户继续得到帮扶和巩固。加强与高校合作,助力寻甸县社会经济发展。与上海普陀区深化交流合作,投入项目资金2805万元,助力寻甸脱贫攻坚。

  同时,保持扶贫力量不减,完成121个行政村场所,50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推动111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综合服务平台办理。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人整治”工程经验,探索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2019年抓好“厕所革命”,实施13座乡镇公厕、44个行政村公厕、815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补齐农村环卫设施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幸福指数。

  保持力度不弱,减少贫困人口。对剩余贫困人口417户1301人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在产业扶贫、外出务工、医保报销等诸多方面给予扶持帮助,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建立预警机制,全力遏制返贫。对已脱贫户通过个人申报、帮户责任人评价、系统对比三种渠道精准锁定预警对象。按照村委会100%核查、乡镇10%抽查、县级5%调查,开展三级核查确保对象精准。建立三级预警制度,对一级预警未脱贫户、二级预警容易返贫户、三级预警临近返贫户分类管理。对预警人员实施多渠道带动增收,结合乡村振兴“1镇6村”示范点建设,探索在16个乡镇建立预警帮扶示范点,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带动预警对象发展产业促增收。

  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新城中学与脱贫攻坚成效有机衔接,深度融合。

  “一带一廊一圈一格局”助乡村振兴 

  何健升介绍,早在2017年,寻甸县在开展脱贫攻坚进程中就提前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成为全省最早启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县之一。

  总结寻甸县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主要有高位统筹推进、重视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促进乡风文明、狠抓干部培训五方面。

  “按照中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参照脱贫攻坚组织架构,成立由我和县长为指挥长的寻甸县乡村振兴指挥部,架构1个总指挥部、1个总指挥部办公室、10个分指挥部、16个乡镇街道分指挥部的乡村振兴组织体系。”何健升说。

  除了高位统筹架构组织体系外,寻甸县还高标准组建乡村振兴筹备办公室。抽调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集中办公,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此外,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制定印发了《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规划形成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系统规划体系,其中包括1个空间规划、9个专项工作方案以及16个乡镇总体规划及空间规划、N个村庄规划。

  “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也分析过寻甸县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抓手在哪里。我们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按照‘一带一廊一圈一格局’的发展思路引领相关工作。”何健升回忆2017年制定工作思路的情况。

  “一带一廊一圈一格局”即高原特色农业经济带、嵩待工业经济走廊、城市经济发展圈、“三线三片四带”文化旅游产业格局。寻甸县将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质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乡风文明方面,寻甸县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放在乡村振兴的首位来抓。通过振兴党组织,强化党支部书记对相关工作一肩挑,有助于开展农村社会治理、巩固脱贫成效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寻甸县政府于2018年10月与云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云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项目协议,推动学院落户寻甸县。另一方面,聘请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业协会、省委党校等9名专家学者作为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总顾问,聘请云南省社科院、昆明学院等9名专家学者作为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专项顾问,指导寻甸县乡村振兴专项方案拟制工作。并选送一批干部到西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培训,县内培训则延伸到社区、村小组一级,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寻甸县大胆探索,按照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原则,实施七星镇全镇试点、七星镇江外村、河口镇海嘎村等6个村试点,推进3个乡镇30个村的试点打造。通过打造各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村庄,真正发挥试点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何健升介绍,下一步,寻甸县将突出特色抓产业,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巩固3个传统基础产业、壮大6个特色产业,扶持9个品牌产业。在产业培育上“引好路”,在风险防控上“兜好底”,在产销对接上“牵好线”,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培训让农村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推动务工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推动劳务输出由分散短期输出向发达地区常年稳定输出转变。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有稳定工作岗位。

  同时,补齐包括农村交通、农田水利设施等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后续的着力点,支持致富带头人、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业,辐射带动低收入群体持续增收。深入开展“三讲三评”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记者 程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