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衢州:创新发展建设大花园

日期:2019-09-29 15:27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金秋,开化的高粱染红了山城,柯城的橘园清香扑鼻,江山的彩色稻田让人陶醉。行走在三衢大地,除了迷人的秋色,还有振奋人心的改革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70个项目已火热开工;全市农房已整治25万宗,农村风貌焕然一新;探索全新路径,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衢州农业农村稳健发展的动力,源于全面落实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3752”乡村振兴大花园工作体系,源于坚持探索实践具有衢州特色的农村改革之路。守正求变、善作善成,让这里的山水更美了,乡愁更浓了,农民更富了。

  激活沉睡资源农房整治迎来新发展

  沐浴着秋阳,记者近日来到柯城区石梁镇双溪村张西自然村。这个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面貌一新的深山小村,今年国庆节将正式迎客,这两天正在抓紧扫尾。

  张西村原住村民大多搬迁下山了,如今常在这里住的只有40多户,大量农房资源闲置。面对产业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现状,张西村借全市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之势,转变发展思路:成立运维公司,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和技术,对全村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和运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目前,该村的90多幢闲置农房已收归利用40多幢。

  利用这些闲置农房,张西村打造了咖啡馆、书吧、青旅、面包房、超市等小微业态,并统一管理。该村的打算是,先引进第三方专业管理企业,培育业态,培训村民就业创业技能。随着整体运作成熟,第三方将逐步退出,由村集体自己经营,确保村民可以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强村富民。

  近年来,通过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衢州农村整出了发展的空间、指标、资金。而确保拆后土地有效利用,探索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实现资源高效转化,衢州进行了充分探索。

  同样在柯城,九华乡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让沉睡的闲置农房资源活起来。通过三权分别办证,经营方投资有了保障,且可通过不动产抵押进行贷款。村集体可租赁收储闲置农房组织市场化运营,农户既满足自住需求,又能获得租金收益和创收机会。“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好地推进‘一乡千宿’建设。”乡规划所所长郑斌说。

  据介绍,衢州市将加快推进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成果,同时对有意向出租、让渡,且符合收储条件的农村闲置农房,采用“回购、返租、入股”等方式,由村集体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统一运营,最大限度地盘活资源,创造效益。

  探索发展模式“未来社区”迈开新步伐

  既保持田园风光、淳朴民风,又留存乡愁记忆,还拥有城市般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创业就业环境,这样的乡村,让人期待。自年初省人代会提出建设“未来社区”的概念以来,衢州积极谋划,创新启动“乡村版未来社区”试点。“通过产业导入和治理创新,推动人本化、生态化、融合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衢州“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以“人口净流入量+三产融合增加值”为综合指标,重点突出“邻里、风貌、产业、交通、教育、康养、文化、治理”八大场景的系统设计。

  龙游县溪口镇黄铁矿小区,是其中的一个试点。记者看到,大到矿区风格浓郁的老房子、道路,小到路边的矿石,斑驳的土墙,都完整地留存下来。“在打造‘乡愁+创业’创新场景时,尽量保持原来的生活风貌,同时对老房子的内部功能进行简单构建,建设人民公社食堂、大礼堂等。”镇党委副书记沃海涛说。“乡愁+创业”创新场景的另一主要区块,溪口老街二期改造已近尾声。竹子、小吃、文创等产业的兴起,使老街重现了龙游商帮的繁华。“我们团队在此创办了‘一盒故乡’和‘乡愁邮局’,让游客可邮购当地美食、工艺品等。”今年30岁的应轶借助优质平台,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溪口镇还依托“龙游通”智慧平台,推进邻里守望的乡风建设,打造“信用+治理”创新场景。通过优质中小学、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打造教育特色场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向联动,打造医疗特色场景。

  这样的试点,在衢州还有衢江莲花镇涧峰村、江山石门镇“江郎山居”、常山芳村镇集镇片区、开化杨林镇集镇片区等多个。下一步,该市将在探索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乡村版未来社区的概念、架构、业态组成等,出台试点政策,切实破解人才、乡贤进村落户难等的束缚。

  打造诗画风光“一江两港三溪”展新颜

  “作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重要项目,铜山源休闲度假旅游区的建设,给政府和村民带来了新发展机会。”在首个实施的子项目“双桥·水云间”高端商务酒店现场,衢江区双桥乡乡长饶雪飞告诉记者,工程进展顺利,酒店已进入装修阶段。

  双桥乡位于铜山源水库库尾。虽然山清水秀,但一直没有什么好的产业,经济底子薄。乡贤周志龙抱着为家乡乡村振兴出力的心,投资建设这个度假旅游区,其中“水云间”项目全部位于双桥乡,配套湿地公园、湿地花海、休闲购物区、游客接待中心等功能区块。“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以“一江两港三溪”两侧各2-3公里为重点,长约280公里,面积约977平方公里,覆盖了全市近11%的面积、近40%的户籍人口。按照保护优先、串珠成链、绿色生态的要求,重点突出“乡村味、农业味、自然味”的挖掘、提升、展示,最终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社区先行地、幸福产业大平台、改革创新试验区。

  沿着Y形水域,诗画风光带将衢州乡村串“珠”成“链”。目前已落实建设项目78个,其中70个已经开建。如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主打花卉、苗木观光,是集观光体验、商业、休闲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化农业旅游示范区;江山江郎山居田园文旅颐养小镇项目,建设颐养农庄、万国花卉博览园、马术运动与休闲、南方温血马繁育基地等……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62亿元。

  为更好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该市将制订实施意见,坚持保护优先,建立规划和项目管控机制,编制分区规划、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市县联动,用好宝贵的衢商资源,招引优质项目。

  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担当作为谱写新篇章。喜看今日之衢州大地,一批批项目在加快推进,多种类型的美丽乡村遍地开花,一幅山清水秀、村美人和、业兴民富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画卷徐徐展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