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面小康 砥砺前行

日期:2019-09-29 08:41 作者:田明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俺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靠双手挣钱心里踏实!”刚刚修缮好羊圈,闲不住的陈银安又到村口给山羊割草去了。

  陈银安是临颍县石桥乡成陈村人,两个女儿都已嫁人,他和老伴都患有脑梗、高血压,本人病后留下了手腿不灵便的后遗症,是村里重点帮扶的贫困户。

  2017年当地政府牵头与养殖场签订种羊养殖协议,免费为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提供种羊,要强的陈银安领回了两只种羊,“光伸手等救济,俺说话底气都不足,致富要靠俺自己!”

  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摘掉“穷帽子”,从此,陈银安起早贪黑,每天割草喂料,精心繁育,期间走了不少弯路,病死过一些羊,还买过一些,但他从未轻言放弃,逐渐掌握了养羊技术,辛勤的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2019年春节期间卖了4只羊,挣了6000余元,4月份又卖了大小7只羊,挣了4000多元。

  “今年俺65岁了,还能再干20年!”他指着圈里的26只羊,“你到过年再来看看,到时候至少能到30多只,等俺的规模大了,俺也要送几只给其他贫困户,一起发家致富!”说着,陈银安乐得合不拢嘴。

  脱贫路上劲头足

  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压奋进,持续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2018年,河南省实现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脱贫110万人、退出2365个贫困村的年度计划任务。2018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11元,同比增长10.4%,高于河南省农村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53个贫困县小学净入学率和51个贫困县初中净入学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162万人减少到53.66万人。

  河南省99.93%的贫困村通村道路实现硬化,实现2018年脱贫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贫困县、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分别提前一年、一年半全面完成,实现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贫困自然村通光纤。“两不愁三保障”的家庭、过上好日子的农户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团省委驻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松了一口气,连日来忙着孙庄村脱贫户“回头看”核查,冒着40℃的高温,走村入户,慰问贫困户孙联营家,看望脑瘫患儿孙俊豪,送去慰问品,并帮其联系福利院……如今像秦倩一样,千千万万个驻村第一书记奋斗在河南省各个贫困村,他们挥洒着汗水,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精兵强将齐上阵。全省选派驻村工作队1.72万个、队员5.02万人,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3万人,对脱贫难度大、原由县派第一书记的深度贫困村统一调整为省派、市派,第一书记中45岁以下的占72.8%、本科以上学历的占63.4%,年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

  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69.6亿元、贷款量居全国前列,累计惠及99.2万贫困户。全省34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5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2018年派驻医务人员1238人次,推广适宜技术607项,填补203项县内技术空白。2018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21万人次,基本实现“应助尽助”。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900余所,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

  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河南扬着斗志,挥洒着汗水,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信念坚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