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浦东惠南镇海沈村将奥运精神融入乡村振兴

日期:2019-09-06 15:20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乘坐地铁16号线途经惠南东站,窗外一片巨幅稻田画映入眼帘,这幅画由多色水稻勾勒出的骑行运动简图和“骑迹乡村”“印象惠南”字样。这美丽田园画卷中的创意一笔,是惠南镇结合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挖掘奥运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域的举措之一。

  十月是赏“画”最佳期  

  水稻画位于海沈村村委会西侧,占地面积34亩。今年5月,由惠南镇农投公司邀请专业团队设计、打造。前期,由设计团队先在图纸上设计图案,按比例放大,利用软件编成坐标,再组织人员在水稻田内,用编织绳把图形勾勒好,然后种植不同颜色的水稻。经过几个月的自然生长以及农技人员的不断修整,近期,水稻画的图案正越来越清晰。

  待金秋十月,水稻成熟之时,水稻画的整体效果将更加清晰、亮眼。红黄白绿紫五种水稻,将分别“画”出代表惠南镇行政区的一个地图轮廓、五彩步道等。

  “这幅五彩水稻画的种植位置和图形设计,是以轨交16号线惠南东站这一高度而设计的,因此惠南东站是最佳观赏地之一。”海沈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选址用意在于吸引更多人走进海沈,了解海沈。

  打好“钟天使”这张名片 

  毗邻惠南东站的海沈村,是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村庄。3年前,海沈村农家女儿钟天使和搭档一起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自行车比赛中勇夺金牌。如今,骑行文化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走进村内,沿路可以看到以自行车抽象图案为特色的田园小景及墙画宣传。随着中小河道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开展,蓝天白云之下,小村内岸绿水清,乡村步道、活力健身公园等独具特色的设施融入其中。村党总支书记庄平说:“钟天使是我们村的一张名片,车轮象征的是我们海沈村速度、力度、高度,它就是我们的海沈精神。”

  为了广泛弘扬故乡女儿钟天使勇夺金牌精神,激发村干部与全体村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情,惠南镇助力海沈村落实了“打造自行车健康小镇、创活力海沈”的党建品牌,要把海沈村建成一个村民富、景色美、文化深,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农村基地。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目前,海沈村立足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在水、田、林、宅上融入了现代文化和乡愁元素,以泐马河为界形成了三片拥有田林环抱、水网交叉、宅村洁净、鸟语花香的乡村空间,初步绘就了一幅“满眼小村美、移步换一景”的美好蓝图。

  海沈村还拥有“8424”西瓜基地、草莓采摘基地、五彩番茄品赏基地,为打造市民游客喜爱的乡村休闲景点奠定基础。村内还设立了“活力乡村步道”“活力健身公园”“钟天使荣誉厅”“钟天使精神讲堂”“钟天使五星级美丽庭院”等,将奥运精神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并建立了“海沈文创苑”,支持回乡青年创业,打造文化民宿。

  据悉,以自行车运动为引领、绿色田园为基础,惠南镇正着重以海沈、桥北、远东等3个村为核心,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目前,围绕海沈、桥北、远东3个村,已贯通15公里骑行道,骑行道以奥运五环颜色为基调,突显自行车小镇活力,宛如一条彩虹贯穿于炊烟袅袅的村落田野,串联起镇域内乡村旅游的各类资源。

  惠南镇正在申请镇域公用品牌“印象惠南”,推出后将有利于引导镇域内特色农产品优势集聚,加快培育大米、蔬菜、草莓、甜瓜、西瓜、水蜜桃、柑橘、蜂产品等特色产业。同时,“印象惠南”还将构建线上线下的营销体系,进一步扩大农村就业,开拓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实现产业富村,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