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元阳县:新居住得安逸 产业选得稳妥

日期:2019-08-23 09:59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以前总对搬迁有顾虑,现在孩子上学便利、环境干净整洁,住起来安逸得很,心里也稳妥妥的。”聊起搬进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感受,耿直的新安所村委会倮里二村村民李明祥嘴角扬起了笑容。

  李明祥是元阳县牛角寨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牛角寨镇党委书记李佰保介绍,近年来,镇里严格按照《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规统建”的方式,坚持“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能发展”的原则,实施咪萨普玛、本念垦、茶叶哄各、古珠那、碾只哄天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共搬迁农户361户17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5户1618人,同步随迁户16户86人。截至目前,361户搬迁安置户已全部入住,旧房全部拆除。

  走进搬迁安置点,一幢幢小楼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为充分展示哈尼族、彝族特色,在设计过程中将民族元素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既展现现代建筑元素,又保持传统民族风貌,提高了村庄的舒适度和美观度。道路硬化、铺设饮水管网、修建蓄水池,彻底解决搬迁户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完善卫生室、网络、绿化、太阳能路灯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四季有绿、处处有景,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搬得出,关键还要能致富。眼看稻谷泛起金黄,果期村委会平安寨村民马有明喜上眉梢,他算了一笔账:“在各项扶贫政策帮扶下,目前已经种植了24亩梯田红米,每亩养鸭30只、鱼苗10公斤。”通过采用稻鱼鸭生态立体农业模式,仅稻鱼鸭综合亩产收入就达17300元,扣除各项成本后,亩产增收10165元。和传统单一的耕种杂交稻亩产收入640元相比增收16倍,梯田也能成“万元田”。

  牛角寨镇组建起镇级种植养殖合作联社,5个搬迁安置点分别组建村级种植养殖合作社,社员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合作社与社员签订保底收购合同的方式,大力推广稻鱼鸭生态立体农业模式,积极鼓励搬迁农户种植优质梯田红米364.14亩,稻田养鱼1.45万公斤,梯田养鸭9747只,按保底价每公斤7元的收购价优先收购红谷12.7万公斤,以每枚2元收购梯田鸭蛋194.9万枚,预计今年将实现增收380万元。

  如今,温馨宜居的居住环境,就医、就业、就学的便利条件,选得准走得稳的产业扶持,让顺利搬迁入住的农户开启了生活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吴维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