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文登农业社会化服务解读 镇级搭平台,集合农业生产全要素

日期:2019-08-21 09:44 作者:王星 来源:农村大众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我们综合服务中心下设党建中心、信息数据中心、技能培训中心等7个分中心。高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务股份合作社、粮管所、农产品交易市场也进驻中心。可以说,这里集合了农业生产全要素。”7月27日,文登区高村镇工作人员如此介绍该镇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服务中心。

  在文登区,像高村镇这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有12处。每个中心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土地3万至5万亩。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镇一级的平台有什么作用?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很多新问题一家一户已经难以解决,或者解决起来也很不划算了。镇一级的平台,重点就是整合各类服务资源,解决这些难题!”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介绍。除了12处镇级服务中心,该区在200户以上的村也设立了服务站。

  镇级党委及平台需要整合哪些资源?首先是整合行政服务资源。2018年,结合镇级机构改革,功能涉及到农业生产的职能部门,如土地托管、农机服务、信用贷款、农安监管、基层党建等10项基本行政服务功能,全部整合到镇服务中心。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等服务,可以一站办齐。

  镇一级平台还有一个功能,是引入了社会化的服务。中心选择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入驻,为农户及经营主体提供农药、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机械化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土壤测土化验、配方施肥等服务,仓储、烘干、初加工等服务也有专业组织提供。“全镇土地、农机、劳动力数量、集体闲置资产、新型经营主体等各类涉农资源信息,目前我们已经全部登记,并形成了农业大数据库。”高村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将为区镇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各类用户提供信息查询、供需对接服务,为党委政府制定农业政策提供依据。

  目前,该区12处镇级服务平台,线上已与阿里巴巴、中粮我买网、供销e家等运营平台开展了合作,200多种农产品已经上线销售。在线下,各乡镇建立了一系列农产品交易中心,如西洋参交易中心,优质蔬菜集散交易中心,名优水果集散交易中心,优质粮油加工交易中心等,形成了对内辐射全区及周边,对外连接国内外市场的交易集散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