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朝阳: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19-08-16 10:47 作者: 来源:朝阳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朝阳区于2017年9月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其中,第一批计划建设的村庄包括何各庄村、马泉营村、半壁店村、高碑店村、高井村、么铺村、郎辛庄村、郎各庄村、东窑村、金盏东村。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实施“清脏、治乱、增绿”等工作,完善基本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努力打造设施完善、有地域特点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

  共完成村内道路新修、翻修余38万平方米,排给水、强弱电、燃气、架空线梳理等各类管线工程26万余米,外墙粉刷58万余平方米,改造民宅外墙保温10万余平方米,新增村内绿化16万余平方米,建成停车场、公园等便民设施场所6万余平方米,新建公厕29座,垃圾楼2座,路灯2000余套等,大幅提升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同时,农村地区各村正探索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通过指导村级公示环境管护项目,接受群众监督;引导村民开展庭院整治,提高群众环境素养;探索出租房组织化管理模式,加强村民自治等多举措确保建成村的长久美丽宜居。

  何各庄村

  崔各庄乡何各庄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村内粉刷街道、房屋外立面,实施住宅区、绿地照明工程,新建垃圾转运楼,改造公共卫生间4座,新建停车场2000平方米、健身广场1000平方米,实施绿化6.8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村北部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形成湿地734亩。村庄后续还将结合“一区一街”和民宅改造项目,全方位改善村庄风貌,借助自身产业优势,集中发展文创产业,打造文化创意小镇。

  马泉营村

  崔各庄乡马泉营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对村域内企业、出租大院、“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疏解拆除10余处低端产业,占地面积1.4万余平方米。与此同时,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完成绿化景观铺装4.1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2.3万余平方米,装修村内居民楼外立面和村史馆,完成公共卫生间改造3个,主要道路架空线入地,雨、污水管线修建,道路、人行路铺设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如今,排排青砖灰瓦,处处绿荫环绕,规格整齐又别具特色的村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未来,马泉营村将致力于打造集文化艺术产业、非遗文化体验、马术运动产业、商业购物中心为一体的国际艺术小镇。

  高井村

  高碑店乡高井村重点对其下辖自然村白家楼村进行改造提升。乳白立面、咖色线条的住宅小楼显得格外雅致;拆除私搭乱建后,街道整齐了,新铺的塑胶跑道满足了村民不出小区便能健身的需求;村里实现大物业化封闭式管理,在客户服务、安全保卫、绿化保洁等方面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引入大市政,天然气、自来水、闭路电视、网络、监控系统等配套设施都齐整完善;村内自建中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与此同时,新村东北角一处占地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清退改建为银杏园;村内还规划了生态绿地、幸福新景、时代先锋、美丽乡愁、织梦白楼5大景观,目前白家楼村域总绿化面积达855亩,绿化率达75%。除了公共区域加强绿化,新居建设时,还为每家预留了10平方米菜地,村民自家设置庭院小品,形成“有花有果有蔬,有闲有空有彩”的不同层次庭院花园,美不胜收。

  半壁店村

  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居民愿景。其下辖西店村丰富花草种类,提升种植层次感,增加绿化总面积,真正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美丽景象,实现了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花”的愿景;与此同时,实施壁灯亮化工程,安装壁灯千余盏,照亮回家路,照亮村民心。其下辖水南庄村以完善供给性配套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旱厕改造,提升道路通达水平为主,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曾经刮风黄土飞沙、下雨满路泥泞的土路现已完成铺装焕然一新,路通了,村民的心气儿也更顺更高了。

  高碑店村

  高碑店乡高碑店村致力建设生态乡村,通过保障通惠河及通惠灌渠水质清晰,粉刷陶家湾小区和水乡茶楼一条街建筑,增加街道绿化、花池、自动喷灌和景观照明,增设标准分类垃圾桶、更新垃圾挤压站,增加村消防站、燃气中压站,引进停车管理公司为居民提供免费摆渡、交通设施检修、共享单车管理服务等,大幅度提升村民出行、居住、休闲、安全等方面的生活品质。

  么铺村

  黑庄户乡么铺村坚持长远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的标准建设美丽乡村。通过“三清理,三拆除”、“清脏治乱”等专项行动整治环境,夯实建设基础,拆除私搭乱建9000余平方米;通过规范沿街院落,改造升级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整治滨水空间,绿化美化等工作大力提升人居环境;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促进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营造齐心共建美丽家园的氛围。同时,么铺村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历史文化等内容努力提升村庄软实力,为打造“街街有景观、处处有亮点”的村容村貌注入文化灵魂,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厚的美丽乡村。

  郎辛庄村

  黑庄户乡郎辛庄村着力打造京韵村落的特色风貌。作为“京韵风貌”的重要节点,文化长廊和商业步行街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了改造,统一沿街牌匾及外立面样貌,修建景观墙体,安装景观灯具,装饰文化浮雕以及绿化美化等,文化的传承展示、宜居的休闲空间、便捷的生活服务都大幅提升了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郎各庄村

  黑庄户乡郎各庄村通过道路铺设、排水管道铺设、外墙粉刷、路灯安装、种植绿化、增加便民设施、电子显示屏安装、文化广场改造、新建停车场等工作,改善村庄人居环境;重点对郎各庄村西路快板刘文化一条街进行了改造,设置了休闲座椅、演艺大舞台、浮雕墙面等,为村民日常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东窑村

  金盏乡东窑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创卫等工作,大力提升村域人居环境,建设便民设施,共关停污染型企业40余家,腾退集体土地345亩,用于绿化203亩,建设休闲公园4处、体育公园1处、文化广场1处、停车场4处。同时,对标创卫要求,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和生活饮水安全、病媒生物预防等八个方面、40项指标入手,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模式,做到“立即就办、立即整改、立即见效”三个立即,全面开展创卫活动,整治提升村域环境卫生。

  金盏东村

  金盏乡金盏东村聚焦村域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文化建设、便民服务、绿色发展等工作,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粉刷房屋外立面,统一街面牌匾,梳理架空线,拆除私搭乱建等举措提升村庄面貌,同时,坚持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新增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成9500平方米的中心公园为村民日常休闲、文化生活提供好去处。此外,为了安全有序管理电动自行车,村内还建成5处电动车充电棚,可供1000余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