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澄江县:休耕轮作+产业调整 抚仙湖变得更美了

日期:2019-08-13 09:37 作者: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澄江县投入资金6.8亿元,完成了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工作,预计每年减少氮、磷肥料施入量分别为0.45万吨、0.07万吨,较往年分别减少78.9%和63.63%。”观摩现场,负责项目介绍的澄江县委书记孙金会话音刚落,得到现场一片赞誉。

  澄江县共有耕地26.16万亩,坝区常年种植蔬菜8.6万亩,复种指数达300%,全年化肥施用量2.7万吨,农药施用量254.66吨,农业面源污染占入湖污染负荷总量的70%,远远超出抚仙湖保持Ⅰ类水质的环境承载力。2017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抚仙湖径流区常年种植蔬菜的坝区耕地实施休耕轮作,取缔高耗肥耗药蔬菜种植,发展烤烟、蓝莓、经果林等节肥节药型作物,种植水稻、荷藕等具有湿地净化功能的水生作物,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

  在实施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工作的同时,澄江县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启动了包含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田园综合体、种植规划、种植标准的“四规合一”编制工作,着力引进一批全产业链食品企业和基地型项目,建设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园,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

  今年,澄江县计划在环湖路以上发展绿色优质烤烟水旱轮作示范区2万亩,田园综合体1万亩,水稻、荷藕1万亩,蓝莓3000亩;环湖路以下适度建设人工湿地和以乔木为主的自然湿地5000亩,主要河道及公路两旁20米内种植绿化树苗,形成生态良好的绿色屏障带、湖滨缓冲带和苗木基地。目前,已种植田烟2万亩,水稻、荷藕1.2万亩,蓝莓0.8万亩,绿化苗木1.9万亩,实施生态修复0.7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