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8-09 10:28 作者:罗伟 来源:北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北海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大力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让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广大乡村地区描画出一幅幅高颜值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画卷。

  主导产业稳步发展

  素有亚洲果王之称的合浦利添示范区立足合浦县乌家、沙岗两镇,覆盖石湾、西场、星岛湖等多个乡镇,以种植柑橘、香蕉为主导产业。目前示范区区域建设面积达到3277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100亩,拓展区7750亩,辐射区19920亩,成为广西种植柑橘、香蕉面积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基地。

  据了解,在2015年获评北海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后,利添以此为契机,在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提档升级过程中,把示范区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实验区和先行区,突出特色,大胆先行,先后投入资金23亿元,按照“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产业特色化”要求,成功探索出一条有特色、成效大、可复制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该示范区负责人陈世伟告诉记者,示范区各种设施装备、生产模式均实现全程机械化、品种特色化、耕作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和效益最大化的提升,年产品质优异的冬橙、夏橙和香蕉产品近10万吨,畅销国内外。

  现代要素有效集聚

  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利添公司十分注重现代农业要素的有效集聚,不仅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经营、产销管理团队,集聚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及广西农业厅等科技力量,还成立了我国首个热带、亚热带水果加工院士技术服务站,拥有采用以色列先进技术设备建设的柑橘无病苗木繁育大棚,苗圃年嫁接繁殖能力120万余株,建立了集科研、育苗、种植、销售及技术推广为一体产业化体系,成为柑橘产业化的农业龙头企业。

  此外,该公司十分注重外引内联,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进入示范区。目前,已有利添生物科技、合浦果香园2家龙头企业成功入驻,还培育了还珠香蕉农民合作社等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支持建立亚热带水果基地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帮助农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收脱贫,形成了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农业产业链与生态休闲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按照“五统一五建立”模式,示范区目前已建立起完善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体系,健全了产品产地准出和质量可追溯制度,质量安全关键技术到位率和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100%。生产基地成功获得国内无公害产地认定,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成功通过中国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美国KOSHER、德国SGF认证以及欧盟良好农业操作规范(EUREPGAP)认证,是国家认证委确认的符合美国FDA标准、允许出口的热带果汁生产企业。

  与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以前在外面打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就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正在为柑橘喷淋的合浦县乌家镇西大村委潘屋村村民潘叔说。

  “示范区的建立,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陈世伟介绍,为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示范区与辖区农民共享发展红利,85%以上的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形式参与基地建设,每年共获得土地流转财产性收入300多万元,从事柑橘、香蕉等水果种植、销售以及新技术研发推广的就业人员15000多人,共获得工资性收入5000多万元。

  同时,基地积极发挥产业扶贫作用,与乌家、沙岗、石湾等8个乡镇的700多户贫困户建立起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联动管理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柑橘、香蕉种苗16万株,扶持贫困户新增水果种植1300亩。去年一年,实现户均工资每年增收5360元。仅今年上半年,核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多元,比拓展区高15%,比辐射区高20%,比基地所在地乌家镇高25%。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为转变发展思路,走好村企共赢、生态农业科学发展道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新农村,利添公司整合人力、财力和乡村优势资源,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整治“脏乱差”,完成核心区村庄道路修建和硬化,改造完善村屯绿化亮化、村容村貌,做好长效性环境治理,建起了篮球场、休闲场所、文艺演出戏台等健身娱乐设施。

  如今,在示范区内,一处乡村一处景,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新景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