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江多措并举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日期:2019-07-18 10:27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新农村建设加快,全区在农业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但真正用于农业科技的部分不多,和松江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区人大代表、新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春雷在今年的区“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慧农业的建议》,他希望政府能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实施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培训提升工程,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农业生产主体应用先进科技的积极性,提升松江区农业科技水平。

  浦南地区是松江粮食生产核心区,承担了全区75%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乡村振兴中关键一环是农业产业兴旺,这为浦南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针对顾春雷的建议,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近几年来,松江区农业生产者科技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区农机所研制的水田平整机2016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研制人员被农业部、科技部授予了“中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发展贡献奖”。

  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农业科研成果与生产实践有待于加强对接,很多农业科研成果难以付诸于实践而束之高阁,造成成果的浪费,而农业生产实际急切需要经济实用的“四新”技术来指导农民。另外,农技推广队伍有待于加强和充实。“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特别是镇级农技推广队伍普遍存在年龄老化、专业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等问题,影响了农技推广的质量和效果。”该负责人说。

  为了对症下药,记者了解到,区农委将加强农业科技项目库建设,动员和鼓励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其中中级职称以上农技人员每年结合生产实际申报一个以上科技项目,并将项目申报与职称晋升挂钩,从而强化基层农技队伍的创新意识。同时,加强农业科技项目管理和指导,建立农业科技项目例会制度,试点实行项目经费财务监理制度。

  农业科技发展还需“借智借力”,区农委将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通过建立农业科研基地和科技入户等方式,使农业科技成果更切合实际,为生产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