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青海虫草有望实现北斗定位

日期:2019-06-25 09:56 作者: 来源:海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草农穿戴相关设备采挖虫草,通过北斗云平台管理,既能实现虫草的溯源管理,又可以打造青海原草品牌,前景十分广阔。”

  在今年的青洽会上,海东河湟新区推出的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引发不少人的好奇和关注。

  据河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其实是互联网+北斗定位+虫草溯源管理系统应用示范的项目。该项目旨在防止青藏高原虫草的“灭绝式”采挖,维护本地农牧民的长远利益。

  什么是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据了解,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对虫草生长资源片区进行边界管理、虫草采挖位置标识定位,流通渠道追溯监控,实现虫草“原草”的采挖、清理、干制、运输全程可溯源。为产地资源保护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结合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利用技术手段从根本上改变青海虫草产业原产地环节的落后现状,升级原有商业逻辑和生态。保护关键环节的利益,增加关键环节效能,去除非关键环节的利益(层层倒手、品牌暴利),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同时虫草实现电子交易后税基清晰,利于依法征税。

  该项目综合应用北斗定位导航、短报文通讯、支持太阳能薄膜充电的虫草采挖可穿戴装备,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赋码追溯,移动电商等技术,建立基于北斗的虫草溯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形成草农、虫草原草数据化管理的现代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围绕虫草资源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链,提供从开采协调、虫草溯源、物流管理、电商销售的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应用。

  项目在互联网+北斗定位+虫草溯源管理系统的应用基础上,建设虫草北斗追溯公共服务云平台、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保险平台,以及海内外销售渠道,打造青海省“产地原草”的高科技自主品牌和现代化管理公共服务体系。面向当地农牧民提供虫草“采挖、清理、干制、运输、销售”全链条的北斗云公共服务,在省内甚至国内尚属首例,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有什么用

  据介绍,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能创造性地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支持,将有效带动农民工再就业和拉动大众创业热潮;通过虫草追溯系统,在农户与政府之间架起一条桥梁,政府能及时掌握草原草场每个区域虫草的分布以及数量,指导牧民们挖虫草、生产、包装、运输,甚至是营销;借助政府的力量科学扩大农户的收益从而增加政府税收;依据标准化的流程进行科学加工及再加工,使得过去无法规范的虫草有了自己严格的质量体系以及科学的定价体系,从源头上消除普遍存在的假冒伪劣虫草现象;规范市场树立品牌,为打造青海产地原草的国际化品牌构建有力的支撑基础。此外,围绕着虫草的护理、生产、收购、物流、以及品牌化,提供支持虫草采挖由传统原始型农业生产向现代集约化工业4.0生产过渡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据介绍,该项目立足于极其珍贵的虫草资源和北斗应用推广结合,实现虫草溯源管理云平台,实现对虫草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提供可穿戴设备为草农提供安全保护。

  项目通过建立虫草溯源云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直接使用北斗终端产品以及一期为玉树地区20万草农提供5000套可穿戴式设备服务,预计可产生直接经济收入1亿元左右。增值服务收费:平台正式运营后,利用“互联网+”,打造青海省高科技自主虫草品牌和现代化管理体系,建立围绕虫草资源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链。利用在线模式发展虫草电子商务以及推广到亚洲其他地区,形成高端的增值服务,每年预计收益在5000万元以上。

  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能否大热

  “本项目围绕虫草产业链的升级改造以及结合虫草溯源系统解决消费者购买到保真的虫草的核心需求,建立专业虫草电商平台和虫草溯源体系,以及优质的海内外销售渠道,未来将打造青海省产地原草高科技自主虫草品牌和现代化管理体系,对虫草产业升级改造并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模式。”河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主要是在青海省重要虫草资源地区例如玉树州、果洛州、海东等地区推广应用,项目所涉及的范畴在青海省内甚至国内该领域尚属首例,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通过对虫草的价值的挖掘,通过营销策略改变人们对传统虫草“礼品”的认识,回到虫草“治病”的核心价值,满足于人们的健康的刚需,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目标消费市场。

  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多久能使用

  “虫草北斗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所需要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如北斗定位技术、云计算、溯源技术、电子商务、移动电源储能技术、可穿戴设备研发,需要大量的研发人员和开发人员进行投入和试制,需要良好的科学研发环境和团队科研基础。”河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海东道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系统总体设计并投入实施阶段:北斗终端设备已完成设计和研发;已组建开发团队开始了虫草溯源云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工作,预计2016年6月左右可上线使用;可穿戴式设备研发和设计已经完成,经测试已达到使用标准;太阳能移动式电源系统已设计并研发成功;互联网保险平台已完成洽谈,虫草云平台上线后可实现与互联网报销平台的无缝对接;本项目的实施地区青海省内虫草资源的重要产区,虫草资源年均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完全满足示范项目要求和推广要求。

  参与本项目的单位在各自领域都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具有开展本项目所需的优质的技术基础和市场资源。(责任发布:王芙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