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玉溪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从“精”字上用功

日期:2019-06-21 09:46 作者: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1998年玉溪市大规模发展蔬菜产业以来,历经21年培育和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139.7万亩、实现产值55亿元,种植面积和产值在全市种植业中居第一,成为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核心支柱产业。玉溪已成为国内有名的“蔬菜之乡”,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生产基地,成为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西南热区冬春蔬菜优势区域。

  近年来,玉溪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做大了的蔬菜产业怎样做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必须从“精”字上用功,才能让玉溪从蔬菜大市成为蔬菜强市。

做“精”蔬菜产业  组织化生产是基础
 

  在玉溪提起种菜的技术和水平,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夸赞通海菜农,有人形容通海菜农种菜就像“绣花”一样。在通海县的菜地里走一圈,你会看到各种蔬菜都按标准栽种,就像楷书一样横平竖直齐刷刷的,收菜商贩到地里不是称斤论两,而是横着点一排竖着点一排,一块地的蔬菜棵数一乘就出来了,非常方便,这种精细程度就体现在从蔬菜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标准化上。

  通海蔬菜产业如果没有组织化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生产就很难完成,而通海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生产是在政府引导下,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完成,其中蔬菜专业合作社多数以单一蔬菜品种组合成合作社,如花椰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萝卜专业种植合作社等。

  目前,通海县已形成了标准的组织化生产模式,即“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标准+管理”的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通过示范带动,与合作社连接实施片区化、规模化种植,从而形成了高度组织化生产。企业与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对菜农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供应种苗、统一定级包装、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把各种生产标准落实下去,从而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保障了蔬菜种植和销售环节的标准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做“精”蔬菜产业 科技服务是核心
 

  玉溪市蔬菜产业能做大做强持续健康发展,核心因素是靠科技措施服务支撑。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充分发挥经作站、种子站、植保站、土肥站等农科站所职能作用,抓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新技术推广和节水农业建设等科技措施服务。

  据了解,在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方面,以通海县种植的蔬菜品种为例,从2001年开始平均每年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60多个,对适销对路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在抓此项工作过程中农业农村部门与企业经常保持联系,充分收集企业和菜农反馈的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要引种、试验、示范和推广蔬菜新品种,同时跟进服务,做好项目扶持。现在通海县每年主栽蔬菜品种上万亩的有30多个,千亩以上的蔬菜品种有60多个。通过品种的试验示范,缩短了蔬菜的生育期并提升了蔬菜品质,为蔬菜的生产销售奠定了基础。

  在新技术推广方面,通海县还大力实施蔬菜废弃物还田,推广田间生物净化池处理废弃菜叶。在节水农业建设方面,政府积极争取项目推广喷灌、滴灌,并引导农民自建,仅红塔区建有喷灌、滴灌设施栽小香葱的田地就有3万亩左右。 

    做“精”蔬菜产业 绿色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舌尖上的安全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来抓,全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坚持“产”“管”并举,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多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目前,玉溪市建设完善以县级检测站为中心和乡(镇、街道)及出口企业检测室为辅的农残检测体系。去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给玉溪市农产品快速检测任务2.2万个、定量检测任务280个,全市完成蔬菜、水果样品快速检测24276个、抽检合格率98.7%,定量检测405个、抽检合格率97.8%,超额完成任务。省食安办下达玉溪市监督抽查种植业产品130批次,玉溪市完成抽检蔬菜、水果13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同时,全市还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做到从投入品管理、生产过程管控、收储运管理全程质量安全追溯。目前,全部出口农产品已达到无公害以上标准及销售国家的市场标准。近年来,全市还高度重视蔬菜产业走无公害和绿色食品之路,强化企业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S、HACCP和JAS有机认证,以及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在绿色防控方面,全市大力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逐步示范推广杀虫灯、性诱剂和色诱防控技术。同时,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以蔬菜产业等为重点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积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农药。

    做“精”蔬菜产业 拓展市场是保障 
 

  近年来,玉溪市蔬菜销量保持全省第一,外销型蔬菜基地突破130万亩,蔬菜出口长期居全省前列。谈到玉溪市强大的蔬菜销售网络,就不得不提通海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海县脱颖而出一大批销售商和一支支强大的销售队伍。

  据了解,通海县蔬菜年运销总量常年保持160万吨左右,这些蔬菜都是通过通海蔬菜市场卖到全国、全世界。通海县常年活跃着2000人左右的农民经纪人队伍,他们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蔬菜销售的市场网络,无论哪里的蔬菜销售商打一个电话到通海,这些经纪人就会按购货商的要求把事情办得妥妥帖帖。

  通海菜商通过努力打拼,不紧让玉溪市、云南省的蔬菜卖到全国130多个大中城市,还把蔬菜卖到了东南亚、中东等国际市场。目前,通海县各农产品出口外贸公司以其规范的管理、灵活多样的产品规格、快捷准确的供货、周到细致的售后服务,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货源及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包装,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并具有了国际市场定价权。

    做“精”蔬菜产业 提质增效是方向
 

  经过21年的发展,玉溪市蔬菜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蔬菜产业需要补齐的短板也不少,眼下最亟须解决的就是通过转型升级,走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子。

  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应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从玉溪人多地少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农民精耕细作的传统优势,逐步把以大路菜种植为主导的方向引向种精细菜和高端菜的方向发展,只有通过蔬菜品质的提升和价值提升,玉溪市蔬菜才能有价格优势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为让玉溪蔬菜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更好,玉溪市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现代物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促进以蔬菜为原料的食用色素、脱水菜、蔬菜汁等多元化精深食品加工发展,实现产业聚集、产业上下游配套发展,推动第一产业提档升级,促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以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支撑,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网下交易网上结算等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走外向型农业发展之路。加快制定全市蔬菜主打品种标准化种植规范,积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申报更多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产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支持外贸外经企业巩固东南亚市场,不断开拓中东和欧盟市场,把玉溪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精品蔬菜生产基地。(记者 陈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