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顺义:全区市级以上示范社带动万余农户

日期:2019-06-13 09:50 作者:张璐 来源:顺义时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目前,顺义区共有23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家,市级示范社14家,共有社员4000余户,带动非社员农户1万余户。

  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乐都缘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这三个合作社是顺义区农业合作社不断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是顺义区农业不断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08年,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当时只有社员8户。“当初,在发展现代农业这一大背景下,我们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后来,我们发现还需要帮助农民科学种植,于是在2010年成立了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去年又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这是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趋势。”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领说,“我们要在种好粮食、发展绿色农业的同时,建设农业生态景观,把粮食种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这片农村的土地建设成环境优美、景观宜人的地方,变成一个市民既能观光休闲、采摘,又能体验农耕文化的场所。”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各地农忙“时差”,带领农民跨省市找需求;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大地艺术景观,让农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经过10年的发展,三个职能不同的专业合作社共拥有入社成员365户,大田作物1万余亩,各类农业机械281台,资产总值达到6300多万元,社员户的年均收入已增至8万元,带动非社员农户近6000户。

  王淑珍和王玉蓉都是赵全营镇前桑园村的村民,在兴农鼎力种植合作社已经工作近10年了。“我是负责育种的,她是种菜的。”50多岁的王玉蓉向记者介绍,“合作社刚成立那年,我就来了,掐指一算都小10年了。起初合作社就8个大棚,你看现在,都36栋了。种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多,开始就只有几种蔬菜和草莓,现在都几十种了。我们的工资也翻了两番,刚开始每月工资900元,现在每月3000多元。家就在旁边,走路就能来,很知足。”休息片刻,她们又各自走进大棚忙活了起来。合作社的发展不仅拓宽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而且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该合作社已与彩虹雨、春播、密农人家等多家电商平台,以及供销益家社区店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同时将农业与旅游结合,在兴农天力农业园打造了农事科普体验区、非遗文化展示区、大型农机展示区等特色展区,举办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引来众多游人观赏、体验,去年此两项活动共带来近20万元的纯利润。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农机安全驾驶、维修等培训,以及实际操作比赛;种植方面会组织果树、蔬菜种植培训。也会带着管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开展电商培训等。通过这些提升农民素质,提升技术、管理人员能力。”陈领说。

  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位于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经营果林面积3000余亩、蔬菜面积850亩,种植苹果、梨、桃、杏、李子、核桃等十大类100余种果品,还经营礼品瓜、柴鸡蛋、杂粮等20多种产品,共有社员245户。十年来,该合作社共计培养了50余名种植能手,培育了百余户种植示范户,辐射带动1000户农民,使173位农村妇女脱低,被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合作社建立巧嫂电商平台,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既帮助社员增加了收益,又满足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同时结合网络社交方式,打通微博、微信、抖音、直播等多渠道,组织电商培训,帮助培训人员开设微店,带动农民开拓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在家就能销售果品了,方便快捷。通过自己销售加上与合作社合作,一年下来能赚个3万多元。”社员孟海燕说。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去年合作社共计销售果品160万公斤,销售额1445万元,社员户年收入同比增收8500元以上。

  顺义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让万余户农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