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省夏粮预计总产量45.54亿斤 与上年基本持平

日期:2019-06-11 09:41 作者: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4日,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暨储备粮轮换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贯彻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山西省夏粮收购形势和储备粮轮换情况,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和储备粮轮换工作。会议邀请中华粮网有关专家分析讲解今年粮食形势,与河南、河北小麦主产省有关粮食企业开展产需对接。
  今年全国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产量和收购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优粮优价导向作用更为突出,普通品种价格存在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可能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从山西省粮情调度情况看,全省小麦长势总体良好,如果后期气候正常,小麦生产将获丰收,预计总产量与上年持平略减。据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820.2万亩,比上年840.4万亩减少20.2万亩,减幅2.4%。全省预计小麦产量45.28亿斤,比上年减少0.44亿斤,减产0.96%。预计小麦单产552斤/亩,比上年增产1.5%。加上夏杂豆等夏粮作物,预计全省夏粮总产量45.54亿斤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今年全省小麦商品量19亿斤,小麦收购量19亿斤。随着新粮上市,小麦流通市场货源充裕,预计后市价格将以平稳运行为主。
  当前小麦正在陆续收获,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山西省将严格落实收购政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多措并举开展市场化收购。创新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提高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的底线。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避免发生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督促企业自觉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坚决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各单位和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高度重视省级储备粮油轮换工作,把握好出、入库时机,确保轮入的粮食数量充足和质量良好,按要求圆满完成轮换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