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用“混搭”提升种植效益

日期:2019-05-30 08:54 作者:李伟 姜明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8日上午,在巨野县田庄镇栾官屯村北面的几个蔬菜大棚内,一筐筐新摘的西红柿被工作人员抬出来。跟一般大棚不同的是,这些大棚里还种着葡萄,西红柿是“加塞”上的。

  去年秋天,种地大户吕启远在栾官屯村承包了5个钢架大棚,经过考察,从外地引进了葡萄新品种。“由于葡萄苗较小,今年主要是长根,不指望结果。大棚一年承包费将近1万块钱,为了不亏本,就想法种点儿别的。”他说。

  经过分析,吕启远最终决定在葡萄行中间作西红柿。春节前,西红柿完成定植,4月底开始采摘。他说,现在每斤价格在两元以上。预计到7月份,一个1.5亩地的大棚,能产两万多斤西红柿,收入4万多元。“承包费、人工费都可以赚出来。”

  2015年,吕启远来到栾官屯村,流转了300亩地,种上白蜡、法桐等苗木。为了充分利用空间,这几年,他陆续在这些大乔木下面栽种了海棠、小叶黄杨等小灌木。

  老吕经营苗木多年,既懂苗木管理技术,又熟悉市场。他看好今后高端水果的市场潜力。去年冬天,他又在栾官屯村流转了180亩地,栽种新品种的梨树和苹果树。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果树从栽种到丰产期,至少需要三四年。为了提高收益,很多果农就在行间种植花生、地瓜等作物。吕启远认为,花生、地瓜等作物,管理相对费工,也不适合机械化管理,自己种的话人工成本较高。

  最终,吕启远选择在果树行间,栽种石楠等小苗木。这样既不会对果树造成遮光,也不会出现争夺养分等情况,收益还高。“现在栽种的石楠小苗成本是一元一棵,培育一年后,树冠达到30公分,能卖到20多元一棵。”

  从去年起,当地对流经栾官屯村的赵王河进行清淤改造。借着这个机会,村里在新建的堤坝两岸上栽种了7公里长的垂柳绿化带。同时,蓄水后,形成了较宽阔的水面,村里开始发展垂钓等休闲农业。

  吕启远看到这个机遇,决定与村里共同打造田园综合体。今年春天,他拿出自己的苗木基地进行改造,开始搭建观光长廊等设施。“这几年,越大的树,价格越高,也越稳定,4年前种植的法桐等树干达到30多公分,正好留下作为休闲农业的一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