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新型职业农民普遍重视农业绿色发展

日期:2019-05-28 15:44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要求,四川省新型职业农民落实情况如何?近期,省农广校组织开展的一次综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和秸秆、地膜处理、畜禽粪便处理等5个具体指标中,四川省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均有较高自我评价,显示出生态环保意识较高,成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骨干力量。

  一是亩均化肥、农药用量普遍较周边农户减少。在做出肯定回答的274名新型职业农民中,认为亩均化肥用量比周边普通农户少的170人,占比超62%;认为亩均用量少20%以上的93人,占比33.9%;认为比上一年减少的103人,占比37.6%。认为亩均农药用量比周边普通农户少的168人,占比61.3%,亩均用量少20%以上的79人,占比28.8%,比上一年减少的132人,占比48.2%。

  二是普遍重视农作物秸秆和地膜回收利用。在做出肯定回答的305名新型职业农民中,秸秆机械化还田处理的151人,占比49.5%,出售处理或再利用的150人,占比49.2%。使用地膜的213名新型职业农民中,进行回收处理的199人,占比93.4%。

  三是普遍进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在206家产生畜禽粪便的养殖场中,发酵堆沤做有机肥利用的121人,占比54.4%;进行沼气利用,沼渣做有机肥的51人,占比24.8%;另有11人进行出售处理或作饲料利用,6人进行其他方式处理,杜绝直接排放现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