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力争5年油菜主产县机械化全覆盖

日期:2019-05-23 10:12 作者:记者 王义正 郭千千 来源:红网时刻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0日-21日,湖南省油菜生产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现场会

  在常德安乡县举行,图为现场展示。

  5月21日,参观完现场演示后,在安乡县委党校召开了一场培训会,

  由湖南农业大学孙松林教授为大家授课,讲解农业机械化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

  农业现代化首在农业机械化,湖南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供应基地,推进湖南农业机械化是实现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跃升的重要步骤。5月20日-21日,湖南省油菜生产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常德安乡县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王罗方、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龚昕、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德汉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近年来,安乡的油菜生产机械化率一度达到了82%,让人振奋。对此,参加现场会的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王罗方表示:“让机械化贯穿耕、种、收各个环节,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是靠不懈的努力推广出来的,机械化是解决湖南农业大问题的关键环节。”

  湖南油菜播种面积和产量一直稳居全国最前列,当前湖南已将油菜列入重点发展的农业千亿产业。

  近年来,原省农机局牵头在全省全面推广油菜高密度机械化直播技术,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特别是2018年,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湖南在全省新建30个示范县,建立113个示范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43万元,为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化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油菜机收970.5万亩,较上年增加了65.5万亩,机收水平达到49.7%;下半年机耕1765万亩、机播油菜550万亩,机耕、机播水平分别达到89.2%和27.8%。2018年,全省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

  正在现场操作演示的农用机械。

  不同种类的农用机械在分别进行演示。

  农业生产机械化贯穿整个农业生产的全过程,除“耕、种、收”外,打通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化有效处理,是实现现代农业深层次发展的重要关口。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用则利,弃则害”,但由于农作物秸秆种类多、比重小、散落程度高、收集运输储存难,加上秸秆本身价值低、加工利用的利润薄,农民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不高。

  据统计,湖南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2亿亩以上,年产秸秆5000万吨左右,实际可收集资源量约为3700万吨,其中水稻秸秆约2700万吨、油菜秸秆260万吨、棉花秸秆70万吨、玉米秸秆390万吨、薯类秸秆80万吨、豆类秸秆40万吨、花生秸秆36万吨、小麦秸秆8万吨和其他谷物秸秆80万吨。

  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稳定农业生态平衡、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省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秸秆利用率达到90%左右,其中肥料化量占利用量的54%,能源化量占利用量的20%,饲料化量占利用量的15%,基料化量占利用量的7%,原料化量占利用量的4%,初步形成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补充,能源化利用快速发展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在活动现场,六大种类30余台农业机械集中展示了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涵盖油菜机械化耕整、开沟、联合播种、植保、收获、烘干以及秸秆粉碎还田、捡拾打捆、制肥等多个生产环节。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阶段,全省农机系统将以发展油菜千亿产业为契机,制定合适的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支持研发油菜生产急需机具,重点突破油菜烘干和加工环节技术瓶颈,依托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示范推广油菜机械化高密度直播技术和高效作业机具、作业模式。每年创建一批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县,争取5年实现主产县全覆盖,全省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

  本次现场培训会由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省农机事务中心和安乡县政府承办,各市州、有关油菜生产大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机事务中心主任及14个市州农机合作社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