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弱筋小麦如何“强”起来

日期:2019-05-23 08:56 作者:曾鸣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蛋糕好吃得很,又香又软。”在淮滨县金豫南面粉有限公司的展示架前,当地种粮大户张明勤拿起一块蛋糕细细品尝,满脸欣喜。让他高兴的不只是蛋糕的美味,更多的是因为这蛋糕是用他们种的弱筋小麦做的。

  河南省弱筋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淮滨县召开。来自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小麦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面粉加工厂,与当地的种粮大户、小麦加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种弱筋小麦让俺尝到了不少甜头。弱筋小麦销路好、不愁卖,即使每斤比普通小麦贵一两角钱,各地客商还是争着收购。”张明勤笑着说。

  弱筋小麦为啥这么“吃香”?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道出了缘由:“小麦以前主要被国人用来做馒头、面条等主食,我国种植品种多以中筋小麦为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蛋糕、饼干、面包等的需求越来越旺,而做面包要用的强筋小麦、做饼干蛋糕要用的弱筋小麦,恰恰在国内缺乏有效供给,物以稀为贵啊。”

  弱筋小麦又称软麦,与强筋小麦相比,其面筋含量低、强度弱,面团稳定时间短、延伸性好,适于生产饼干、蛋糕等面制食品。从区域上看,河南省种麦得天独厚,北部寒冷,适合种筋道的强筋麦;南部温润,适宜种松软的弱筋麦。信阳市、南阳市桐柏县、驻马店市正阳县为河南省弱筋小麦适宜生态区。近年来,淮滨县大力推广种植弱筋小麦,通过种子补贴引领产业壮大,弱筋小麦的年种植面积达60万亩,逐渐成为支撑我国烘焙食品和蒸煮食品工业发展的原料生产与加工基地。

  但是,河南省弱筋小麦在品种培育、技术推广上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目前,适宜豫南地区应用的高产抗性好、同时品质也能符合企业要求的弱筋品种还比较缺乏,优质高产配套栽培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低,造成优质品种生产不出优质的商品粮。”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豫南地区雨水偏多、病虫草害较重以及产销连接不畅等,都是制约弱筋小麦走向产业化的主要因素。

  如何让弱筋小麦“强”起来?这是加快河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入实施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的一道试题。在张新友看来,一方面要在培育优质品种和集成应用先进配套生产技术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我省弱筋小麦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另一方面还要采用“合作社+科研+企业”的产业化模式,搭建产供销对接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优质专用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克服商品麦品质稳定性得不到保证等弊端,延伸产业链,促进我省优质弱筋小麦产业化发展。同时,要注重品牌打造,擦亮淮滨弱筋小麦的金字招牌,让河南省弱筋小麦“强”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