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永福全力推进产业融合显成效

日期:2019-05-07 08:58 作者:韦宏宁 李耿 通讯员 夏冯斌 谢文洲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以国家3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永福罗汉果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未来,加工园区将变旅游景区,形成罗汉果种植、研发、加工、市场、文化、旅游、服务相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3月29日,永福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永福县根据地理条件和罗汉果产业结构特点,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罗汉果生产,加快发展第三产业。2018年永福罗汉果鲜果总产值达9亿多元,加工销售产值20多亿元,与罗汉果相关的农资销售、金融、旅游等行业也快速发展,其中农资销售近两亿元。

  长远规划指明方向

  永福是我国传统的罗汉果主产地,因气候土壤适宜,其产出的罗汉果硒、氨基酸等含量较一般罗汉果高。早在1995年,该县就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罗汉果之乡”。但是,该县罗汉果也存在产量不高的问题,平均亩产不到3000个。

  针对这一现状,2002-2003年,该县职能部门提出分种植、加工、服务三步骤发展罗汉果,并于2012年上升到县级规划。2012年开始,该县先后成立专业机构永福县罗汉果研究所和广西永福罗汉果试验站,负责罗汉果产业生产、科研、加工、销售、管理、指导;成立永福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保障罗汉果绿色安全;成立永福罗汉果协会,负责罗汉果行业管理。

  同时,该县还制定了永福罗汉果产业发展的“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2018年聘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编制了《永福罗汉果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2018-2025)》等,为该县罗汉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过科技人员杂交选育和相关规划,目前该县有优良罗汉果品种8个,罗汉果平均亩产超8000个,种植面积7万多亩,相邻周边区域种植5万多亩,总产量超过13亿个(10万吨),为该县罗汉果加工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引导社会资本撬动加工业

  种植和产量问题解决后,永福县以项目建设为杠杆,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撬动加工业发展。包括综合运用奖励、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与新型罗汉果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加大对罗汉果产业融合发展的信贷支持等。

  该县还在苏桥镇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永福罗汉果特色小镇内新建罗汉果综合交易市场。该市场集产品收购、批发、配送、展销、休闲、旅游等多种经营为一体,具备电子信息网络服务、商务会谈,以及产品分级、包装、物流储藏等综合功能。目前该市场建设已初具规模,该县所生产的罗汉果及周边区县90%以上的罗汉果均在该市场进行交易,每年的交易额占永福县市场总交易额的90%以上。

  目前,该县罗汉果企业(专业合作社)吸引社会资金投向罗汉果产业链4亿多元,相关产品100多种。广西甙元植物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该县苏桥镇罗汉果特色小镇内,该公司主导产品为罗汉果提取物甜甙5,其产品一公斤售价近2000元,2018年该公司产值达7000多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克军说,永福对罗汉果加工企业有较多扶持政策,并且种植集中、品质可靠,可有效较低企业成本,仅运输成本每吨就比从永福进货到山东加工少700元,5000吨的量一年就少了300多万元。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在永福加大投资和扩大生产规模。

  “农业+”拉动第三产业

  在一、二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永福县采取“农业+”模式拉动第三产业发展。首先是“农业+电商”模式,建设永福县罗汉果网络销售平台,开展电商培训300多人。同时依托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全县建设260多个电子商务服务点,建成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该县连众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新连说,去年该合作社通过电商销售了1000多万元的罗汉果,今年他将与其他20多家合作社成立一个集团公司,统一对罗汉果进行包装生产,进一步扩大销量。

  其次是“农业+旅游”模式,当前,永福县紧抓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罗汉果旅游与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连片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标准罗汉果园,允许利用一定比例土地,按规划开展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加工流通等经营活动。目前,该县已扶持培育一批罗汉果休闲农庄、采摘庄园等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其开发建设的苏桥罗汉果小镇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同时入围广西旅游型特色小镇培育单位。

  保底收购助农脱贫

  永福罗汉果主要生产区在该县山区和丘陵地带,那里也是该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的集中区,发展永福罗汉果产业,有助于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解决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问题,让广大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为此,该县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或专业合作社与果农签订保底收购罗汉果合同,市场价格高时,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就提高收购价,市场价格低时,保底收购,即公司或合作社用利润补贴果农,形成企业与种植户之间稳定的利益紧密联结机制,同时让种植户充分享受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此外,政府和企业及合作社还分别给予种植户苗木补贴,大大减轻了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罗汉果种植成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