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资阳:市县联动 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日期:2019-04-25 16:03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主动与省级有关部门对接汇报,成功推荐乐至县纳入了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扶持范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全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一年来的项目试点,乐至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基本形成,粪污处理设施和综合利用“两率”提升明显,探索创新了整县推进机制模式,为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了经验。

  一、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乐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的技术指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推进方案,出台了畜禽养殖与特色种植发展、有机肥生产使用、社会化服务体系、现代能源工程等7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并与农业农村部沼研所、省环科院共同组建了专家顾问团,与省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人才共享机制,筑牢了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和技术人才保障。

  二、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乐至县重点推进了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和沼液利用核心示范“三大工程”,提升了50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成了圣美园等6个粪污异位发酵零排放示范小区,启动了环友6万吨有机肥加工中心建设,建成了圣美园种养循环核心示范园区,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步入了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地区行列。

  三、探索创新机制模式

  在项目实施中,乐至县探索创新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2231”技术路线和“家庭小循环+园场中循环+全域大循环”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模式,构建了社会化服务、科技支撑、部门协作、执法监管“四大体系”,健全完善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乐至特色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蓝本”。

  四、有力促进整市推进

  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印制整县推进技术手册和粪污综合利用标准等方式,在全市大力推广乐至县经验做法,全力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整体水平。目前,安岳县已纳入2019年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即将启动项目建设。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继续加大与省级相关部门对接汇报,积极争取雁江区入列项目县,力争资阳市早日实现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