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村金融探索“佛冈经验”获中央党校调研组高度肯定

日期:2015-08-13 15:52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黄浩涛在佛冈县委书记华旭初的陪同下,深入石角镇大田村了解佛冈农村综合改革开展情况。程浩 摄

  南方日报讯 8月10日下午,带着《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重大课题,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人在佛冈县委书记华旭初等陪同下,深入佛冈石角镇大田村、龙塘村,了解农村金融改革、村民自治、农村基层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佛冈龙塘信用合作部的信用合作、资金互助的农村金融模式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关注,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黄浩涛对佛冈开展农村金融改革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农村成立信用合作部能有效地激活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大田“生态村”:整合土地200余亩 发展生态农业

  下午3时,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来到佛冈新农村试验区文化广场,详细了解新农村试验区农村金融服务、产权制度改革等多方面探索成果和经验。

  作为新农村试验区探索建立的美丽乡村之一,石角镇大田村近年来不断把集体经济做强、做实,修村道、建乡村公园、建大田之家乡村文化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大田”名声远扬。

  大田村以做实、做活农民合作社经济单元为理念,成立了以土地入股分红的农民合作社。在留足部分农田作为农户菜园的基础上,利用其它200余亩水田和广州华琪公司开展合作,打造“生态村”现代生态农业项目,推进土地适度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黄浩涛向当地村民详细了解该村土地整合、村民自治、农村基层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情况,而大田“生态村”的建设情况也获得了中央党校调研组的肯定。

  信用合作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在佛冈龙塘信用合作部,信用合作、资金互助的农村金融模式很快吸引调研组的注意,信用合作部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风险控制等情况很受关注。

  华旭初介绍,龙塘信用合作部是在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指导下组织成立的,通过开展信用合作资金互助业务,积极探索构建农村合作金融的新模式,解决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民合作社缺乏资金,农业生产、销售、加工发展受限制等问题,做强、做实了农村经济联社。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信用合作部有会员149名,发放投放金61笔,合计金额651.4万元,主要用于农户投资或扩大种养殖业规模等生产经营需要。

  “农村有了这个信用合作部,村里的钱再也不用回流到城市,可以放到自己的池子里了。”黄浩涛说。他认为农村成立信用合作部能有效地激活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

  争取年内实现“镇镇有信用合作部”

  在近日召开的农村综合改革月度总结会议上,佛冈县委书记华旭初提出,龙塘村信用合作部是全国首家在经济联合社框架内设立的农民信用合作组织,作为佛冈探索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一个亮点经验,下半年要率先在全县范围内铺开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岗镇、水头镇正在积极筹建信用合作部,县内成立了信用合作部建设领导小组,下阶段佛冈将在全县6个镇推行农村信用合作部的建设,争取在年内实现“镇镇有信用合作部”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