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鼓励发展高效种植养殖业——农民的腰包这样鼓起来

日期:2019-04-16 10:35 作者:杨国胜 张鹏 徐春光 潘洪源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诸城市辛兴镇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鼓励农民发展高效种植养殖,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小蚯蚓做活大文章 

  辛兴镇朱庙社区有个蚯蚓养殖场。近日,记者到访这个占地约50亩的蚯蚓养殖场时,饲养员郭初梅正在翻捣牛粪喂养蚯蚓。

  一锨掘下去,黑乎乎的牛粪里立时露出几十条蠕动不停的肉红色蚯蚓。“这些小家伙可值钱了,每公斤能卖十四五元呢。”说起养蚯蚓这件新鲜事,辛兴镇蚯蚓养殖场负责人李桂龙满脸笑容。

  “蚯蚓蛋白质含量高达70%,体内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酶类,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可用来垂钓、做饲料;在医药上可用来提取蚯蚓机酶,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好原料。此外,还可用来做面膜材料。”李桂龙说,蚯蚓全身都是宝,它的排泄物做成有机肥料,返回到田间地头,有利于土壤改良。

  小蚯蚓也能做活大文章,在种养循环中变废为宝,帮助了村民增收。“我在蚯蚓场打工3年多了,在家门口工作,能挣钱又照顾家,每月有3500元的收入,小日子越过越有滋味。”郭初梅说。

  芸豆走俏岛城市场 

  3月28日,在位于辛兴镇朱庙社区的东方青上芸豆专业合作社,来自青岛抚顺路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乔姓菜贩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到这里收购芸豆,专供抚顺路市场,最多时一天6000多公斤。

  这儿的芸豆缘何“走俏”岛城市场?合作社理事长代桂福道出了其中答案:把好质量关。“首先把好种苗关,我们依托大连农科院,统一供种和技术指导;把好肥料关,每亩大棚采用1000斤优质大豆煮熟后作为底肥,确保有机种植;然后把好温控关,棚内控制好温湿度,水肥要充足,不能让棚内太干,棚内保持相对高温,控制好干湿度。”代桂福介绍。

  合作社里每个芸豆架有3米多高,蜿蜒而上的芸豆秧垂下串串芸豆,既有观赏感,更有商品性。代桂福介绍说,这100亩大棚芸豆在去年9月初栽种,可以连续采收半年,芸豆最长的有35厘米,亩产超过1万公斤。

  今年42岁的王芳兰,原先是蔬菜小商贩,如今加入合作社当上了“棚老板”。“今年的芸豆行情好,又不愁销路,俺种的3个高标准蔬菜大棚,纯收入不会低于45万元。”王芳兰乐得合不拢嘴。

  特菜摆上西餐厅 

  辛兴镇青鸟农庄以种植特色菜为人所知。不过,在青鸟农庄冷暖式特菜大棚里,令人印象最深的并非是“非洲来客”冰草,也不是意大利红芹、墨西哥迷你黄瓜,而是酸模。

  “酸模叶面上常带新月形黑褐色斑块,花序穗状,花被浅红色或白色,非常好看,清香中含有淡淡的酸味。”青鸟农庄总经理王世亮说,现在这个季节大棚里面东西少,球茎茴香、紫色的苤蓝、紫红的生菜、橘红心的白菜、瑞士叶甜菜等,都还是刚栽植不久的小苗。

  “这批酸模是专门为上海、北京等地的米其林星级酒店西餐厅种植的新品种,软化的酸模每斤卖到800多元,每枚酸模叶子就值3角钱。”王世亮介绍说。

  王世亮刚开始种植酸模这种新产品时,还曾怀疑销路问题。2018年秋天,加拿大采购商迈克来到青鸟农庄时偶然发现沟边开着花的酸模,很是好看,顺手摘了一片叶子放到嘴里,顿时被其独特的口感所吸引。

  “这是我理想中的一种食材,我要把它引进到米其林西餐厅。”迈克当即与王世亮签订了供货协议,并作为“特菜”直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