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璧山:农村改厕重“建”也重“护”

日期:2019-03-26 10:46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起,璧山区集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对象危房和非四类对象危房实施改厕,并引导农村新建房屋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一年来,累计实施户厕改造6300户。

    广泛宣传重“建”也重“护” 

  “你们看,我家厕所改造后没有了异味,干净又整洁。”璧山区大兴镇长隆村三组村民孙辉龙就是率先申请进行厕所改造的“积极户”,他切身感受到改厕的好处,也义务当起了“宣传员”,向村民们宣传改厕的好处。

  从实施农村卫生改厕工作起,区、镇街、村居三级结合“爱国卫生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宣教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把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改厕知识普及到每村每社每户,加大群众对卫生改厕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我们督促镇街、村居在验收每一户化粪池时,务必同群众讲明、讲透维护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现状。”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改厕重“建”也要重“护”,关键要从观念上引导人们改变不良卫生习惯。

    加强指导规范改厕标准 

  “改造这个厕所,街道和村里的干部没少往我家跑,全程都在指导监督,我们省心也放心。”近日,来凤街道登凤村村民王波对前来验收的工作人员说道。

  改厕工作从设计到施工再到验收,璧山区相关委办局分别组建调研组和督导组,适时开展调研督导,驻村干部时常到现场进行指导,一系列强有力的督导确保了改厕的质量和标准。

  “我们对厕所改造的选址和施工都做了清晰、易懂的细化,让基层干部和普通民工能够看得懂、照着做。”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作用,帮助基层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让民生工程真正做到质量过硬、百姓放心。

    资金保障惠民落到实处 

  农村改厕虽然是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涉及的却是千千万万老百姓。

  为此,璧山区从全区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中安排1748万余元,按照“四类对象C级危房1200元、四类对象D级危房1500元、非四类对象危房1000元”的标准,对农村危房改厕予以补助,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璧城、丁家、大路、大兴等镇街还通过多方筹资,另行补助改厕农户每户200至500元不等的补助资金。”璧山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区、镇街两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了农户改厕的积极性,农村改厕这一民生实事也得以快速实施。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璧山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2.14万户农村户厕改造,真正实现“建一厕、洁一户、美一村”的美好生活愿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