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通:做足“药”文章 念好“致富”经

日期:2017-07-17 15:13 作者:赵海珍 来源:西宁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大通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紧抓大力实施产业发展脱贫的政策机遇,实现产业突破和富民增收目标。在耕地条件相对较好的青林、向化、多林等乡镇发展中藏药材种植,开辟并拓宽了精准脱贫的新途径。

  青林乡通过多年的种植中藏药材,不断示范引导,积累了治愈“穷根”的典型经验。该乡以产业带动连片开发为突破口,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为目标,大力发展中藏药材种植,鼓励引导当地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到中藏药材种植中,通过土地流转、提供种植技术等举措,以订单式经营模式带动了雪里合、柳林滩、白土等村一大批群众发展中藏药材种植,建成种植基地1500亩,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中藏药材发展模式,破解了以往“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传统观念,实现了从粗放型种植向精细化耕作方式的转变。通过大力推进中藏药材种植,重点培育中藏药材种植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将贫困户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组织起来,形成了有效的利益链接和利益分配机制,避免了分散种植农户的经营风险,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截至目前,青林乡种植当归农户296户,其中贫困户62户,参与种植中藏药材的群众共6200人次,务工收入37.2万元,其中贫困户2400人次,务工收入共14.4万元,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双增收。同时,集中连片中藏药材种植基地,防止了水土流失,巩固了绿化成果,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并辐射带动了青林乡雪里河村、白土巴哈河村等1850名贫困群众从事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的产业,拓宽了增收途径,达到了脱贫致富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责任发布:田婷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