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辉南:向长白山特色产业大县迈进

日期:2016-08-04 10:15 作者:李文丰 王勇夫 来源:通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辉南县依托长白山资源特色及长白山文化底蕴,制定了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总体目标,发展长白山特色产业也成为了产业兴县的重要基础。该县共有野生植物2277种,野生动物1225种,野生药用植物有近500个种类,食用菌类达70多种。辉南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调整产业结构,使长白山特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计划到2020年,将该县建设成全国知名的长白山特产业大县,实现产值100亿元。

  打造“中国野生山核桃之乡”。该县长白山野生山核桃生长分布500平方公里,人工栽培面积已达5000亩,年收储量达3万吨,山核桃年产值达1亿元。该县将长白山野生山核桃定为该县特色产业的支柱产业,从事山核桃生产、加工的企业及合作社有20户。该县与北京天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定了核桃肽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开发长白山野生山核桃油生产建设项目,由辉南县五花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辉南县山里人土特产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

  辉南大米走俏市场。该县县政府成立了“辉南大米”产业领导小组,打造“火山岩矿泉水大米”和“富硒大米”新概念,将“辉南大米”定为县域精品产业,现已申报“辉南大米”地理标志。水稻面积保持36万亩,总产量27万吨,直接产值8亿元。在朝阳镇、楼街乡、样子哨镇、辉南镇等6个乡镇建立30万亩绿色、有机、优质稻生产基地,优质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食用菌、大榛子产业蓬勃发展。食用菌是辉南优势产业,已发展食用菌产业基地3个。从事食用菌生产的企业及合作社共有18家,75个种植大户,年生产栽培食用菌1000万袋,包括木耳、香菇、平菇等,总产量4250多吨,年产值达1亿元。大榛子产业在该县起步较晚,但作为退耕还林、发展经济的特色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农民的快速致富手段,大榛子产业发展面积已经达到3184亩。

  中草药材、林蛙养殖异军突起。该县主要栽培的中药材品种有林下参、贝母、天麻、五味子等,林下参面积16.8万亩,其它中药材面积1985亩,产值达1.2亿元。此外,该县积极打造“长白山林蛙之乡”,目前全县林蛙放养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养殖沟2600条,年产林蛙1.5亿只,活体储藏能力达到500吨,蛙油80吨,产值3.2亿元。该县还成立了辉南县佳合林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东北亚最大规模的林蛙活体储藏冷库,每年收储、转运、销售的长白山野生林蛙达到800吨,居世界之首。

  目前,该县拥有大型特色产业基地14个,辐射带动全县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全县各类特产实体店达30家,销售量占特产品总量的60%,随着网上销售逐渐发展,各类特色产品开始正式走入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该县还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各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如“东博会”、“中国绿博会”、“农博会”、“吉林消费品博览会”等展销推介活动,把地域优势品牌做大做响,为辉南县向长白山特色产业大县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