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泸溪县香溢苗寨“佤乡香米”

日期:2015-09-10 09:41 作者:杨云梅 来源:泸溪县农业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早秋的八什坪,层林泛黄,一条清澈见底的酉溪河穿乡饶寨,溪边稻田,沉甸甸的稻子正弯腰待收。泸溪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谭善生告诉笔者,那片谷粒饱满喜人的就是“佤乡香米”。

  9月1日,秋阳高照,轰隆隆的打谷机声打破了这个沉静的苗寨,倦鸟惊飞,金灿灿的稻谷哗哗地,从仓中流入米袋。

  “我种了半辈子田,没想到如今种田也能赚钱。”谈起自家田里的好收成,年过半百的张和顺不禁容光焕发。张和顺是八什坪乡一户普通农户,去年,他种植的8亩“佤乡香米”,每亩收入在2300元以上,与种普通杂交稻相比,每亩增加收入820元,尝到了甜头,今年他干劲十足。

  他们口中的“佤乡香米”,是泸溪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引进的高档优质稻“玉针香”系列,经过勤劳纯朴的佤乡人,通过精耕细作而得来,因米质优,口感好,在当地被称为“佤乡香米”。

  为什么“佤乡香米”这么值钱?背后演绎的是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之路。

  好山好水出好米。

  “佤乡香米”产自湘西大山泸溪,泸溪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这里的土质、水源、光照等条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还有,这里远离工业三废污染,有青山的守护,清泉的灌溉,梁家潭乡、八什坪乡等佤乡人民所自产的高山阴山优质稻米,自然环保,在周边县市一直享有极高的声誉。

  大米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飞跃,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口感好、无农残的优质稻米。

  “口感是决定大米价值的关键,好品种才能产出好大米!”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李加发介绍, 为了打造本土稻米品牌,提高农业产值,连续五年来,县农技推广中心在全国进行稻米品种筛选,引进优质稻米试验示范。2014年, 最终确定“玉针香”落户苗乡。

  “玉针香” 为湖南省首批国标一等优质稻品种,米粒外观晶莹如玉,米饭清香扑鼻、松软可口,曾被袁隆平院士称赞为“超泰米”。经试验种植,亩均产量达420公斤以上。今年,已创建一个30亩的良种筛选基地,1012亩核心示范种植基地,全县推广种植面积达1万亩。

  统一标准化生产

  “佤乡香米”这个现代农业孕育中的苗乡大米,在转型升级的路上,与其他农产品一样,需要解决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组织化的问题。

  “种子他们发,管理听他们的,现在公司上门收购,2块钱一斤。”种植户代德胜笑眯眯的算了笔账,他今年种了6亩“佤乡香米”,产量五千多斤,仅稻米种植一项收入上万元。

  “把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可以干成一家一户干不成、干不了的大事。”谭善生告诉笔者,“佤乡香米” 采取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土地依法流转,在种植管理上,严格执行优质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坚持“六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机作、统一配肥、统一收购、统一加工。

  他介绍,除了统一标准化生产之外,“佤乡香米”种植还推广稻鸭共养、稻鱼共养等模式,利用物理、生物等方法综合防治病虫害,以确保农民生产的“佤乡香米”达到绿色、优质、安全、无公害要求。

  据笔者了解,作为农业标准化的“标尺”,泸溪县积极推进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技术和管理标准,大幅提升“佤乡香米”标准化生产水平。

  构建产销一体化

  深谷幽兰,香而不知,“佤乡香米”如何走出去?

  2015年,泸溪县紧紧围绕打造“八大基地”、叫响“八大品牌”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成立泸溪佤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佤乡香米”商标,全力推动优质佤乡香米系列产品溯源、QS认证和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步伐,集中投入 30万元,打造高档优质佤乡香米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一万亩。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该县计划建设2000平方米稻米加厂一个,购置配套大型剥壳机、抛光机、全自动真空包装机等设备,配备加工车间、仓库、办公作业区等,以满足佤乡香米产业深加工需求。

  稻谷按统一标准在加工厂进行剥壳,选粒、抛光、包装。并对稻谷从种植、收割、晾晒、包装贮藏、到产品整个生产及加工环节均进行单独标识,产品包装后进行条码标识,以此用已对产品进行独立的溯源追踪。

  统一销售窗口与价格,利用网络销售、市场代理销售、客户终端销售等营销方式,打造稻米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