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都“大棚房”整治已接近尾声

日期:2019-03-06 10:20 作者: 来源:海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美丽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共建才能共享!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以身作则,积极配合支持。”乐都区碾伯镇七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录说。把“大棚房”整治变成全民的事,从单向政府发力到政府、商户、社会共同投身,是乐都区“大棚房”整治工作一直努力的方向。“‘大棚房’整治是一件好事,政府这次拆除违建力度大、行动快,我们非常支持。”乐都区许多市民表示,希望随着“大棚房”整治工作的推进,乐都区能够越变越好,越变越美。 

  据了解,乐都区共排查“大棚房”问题159件,违法面积405.08亩,其中158件为“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问题,1件为“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问题。重点片区在碾伯、洪水、高庙、瞿昙、高店、雨润等川水乡镇。目前乐都区“大棚房”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 

  去年以来,针对“大棚房”问题,一场力度空前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直接冲击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的行为被坚决遏制。面对“大棚房”整治工作的“顽疾”,乐都区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坚决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明确思想认识,形成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整治合力,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积极推进。 

  “大棚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乐都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研究部署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制定印发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工作方案》《“大棚房”问题排查清理整治方案》,明确部门、乡镇、村组整治任务和责任,确定整治范围、工作步骤及整改时限,形成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整治合力,建立“早上点名统一行动、下午督导检查销号、晚上集体研究部署”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同时,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大棚房”问题排查工作队,严格按照“逢棚必进、全面覆盖、一个不漏”要求,深入各村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农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逐块进行核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勘丈面积,分类定性,登记造册。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听取“大棚房”排查整治情况,及时安排部署“大棚房”清理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数据真实准确,不遗漏。对逾期未拆和未能办理相关手续的,每天列出拆除任务,坚决依法依规拆除,并按要求恢复耕地,确保整治整改“一竿子插到底”。印发《乐都区关于全面清理“大棚房”及违法用地公告》等,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深入宣传“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法律法规和设施农业项目用地的政策。 

  下一步,乐都区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加大宣传引导和日常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根治农地非农化乱象,切实做到查出问题,立即整治整改。同时,继续下大力气限期整改,做到在解决好问题的同时,防止再次发生或出现新问题。清理整治完成后,全面做好技术支撑和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责任发布:王芙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