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蔡县:打好脱贫“组合拳”筑牢返贫“防火墙”

日期:2019-02-18 09:01 作者:杨晓东 通讯员 宋超喜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新蔡县孙召镇巩庄村扶贫车间,厂房里一派忙碌景象。穿针引线、踩动脚踏板,一块块布料在工人手中变成一件件成衣。

  聊起村里的新变化,脱贫户张俊玲深有感触:“真想不到家门口建起了扶贫车间,俺既能照顾家庭,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呢。”

  脱贫致富快,还需产业带。目前,新蔡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04个,涉及户外藤编、玩具、服装、汽车坐垫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近万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12000元以上。

  “去年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脱贫后如何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根本是发展产业,关键是稳定就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新蔡县县长申保卫说。

  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来,新蔡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筑牢返贫“防火墙”。

  落实产业扶贫帮扶政策,保障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着力发展优质梨、有机蔬菜、优质水稻、白芝麻种植和生态水产养殖等5大产业,大力培植产业扶贫孵化基地。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853个,培植合作社350个,采取“经营主体+特色种养业+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多种形式增收致富。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红星美凯龙、建业、碧桂园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花花牛乳业、佳诺威木业、爱民药业、华英禽业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聚力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同时,还建立县乡村三级转移就业服务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16000多个,解决贫困户就业难。

  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实施保障性扶贫。为破解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等社会兜底群体“吃穿难以保障、生存状态较差”的难题,新蔡县把“爱心家园”作为创新实施综合保障性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建成“爱心家园”20个,入住的特困户支付成本费就可以享受各项便利服务,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聚焦生病受灾贫困群众,实行点对点施策。该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坚持每周四“扶贫走访日”活动,摸实情、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对突发重大疾病造成返贫的脱贫户,及时落实大病保险、“三提两免两突破”等医疗救助政策,对因突发意外灾害返贫的脱贫户,及时落实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临时救助等政策。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新蔡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