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吉林梨树“科技小院”:农民的“智囊团”

日期:2016-07-15 11:18 作者:高楠 郭翔 来源:新华社长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地界,就不得不到“科技小院”看看。长期驻扎在“科技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们为当地农民的农事生产提供着“大智慧”。当地人常说:“‘科技小院’让科学家成了农民,让农民变成了科学家。”

  眼下正是农民挂锄的时节,可梨树县林海镇老奤儿村的农民却丝毫不愿停歇,他们兴冲冲地跑到村小去听“科技小院”的博士生讲授科技种田课。“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科技是一堂永远上不完的课,农民最欢迎这样留得住、用得上的科技团队。”梨树县众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跃武说。

  2009年的春天,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米国华教授带领研究生,在梨树县农村建起“科技小院”,并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及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采用“科技小院+推广站+农户”三位一体的农业技术创新与转化模式,针对梨树县资源、环境与土壤的特点,开展农户调研、科学研究、技术优化、集成与示范等活动。

  2011年,“科技小院”指导当地农户刘兴军每亩地种植突破吨粮;2014年,“科技小院”指导的农户,3块地每亩也都突破吨粮……一次次在当地农村引起轰动。

  2013年,“科技小院”学生伍大利联合10个先进合作社,共同成立“博力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截至2015年,联合社发展合作社59个,通过融资、协调贷款,帮助促进合作社流转土地560公顷,托管土地850公顷,技术服务面积10000公顷。

  林海镇老奤儿村村民邹成告诉记者:“老百姓不会管,通过合作社就规划统一了,防虫防病,专家指导相当到位,所以说高产是必须的。”

  “科技小院”实现了科研与农技推广两不误,让科技人员的脚步留在田间地头,把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在田间地头。“把新知识带到农村来,让农民种地更加科学,更有前瞻性,能够把土地种的更加合理,为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梨树县林海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程延河说。

  夏婷婷是中国农业大学的1名硕士研究生,从2013年来到“科技小院”至今,她收获满满。“原来在实验室更多的是做机理性的东西,而到小院后,补齐了农学专业学生最欠缺的实践短板。”每年在“科技小院”待上5到10个月,便于观察农作物的整个生长期。房后是农田,隔壁是乡亲,3年的实践经历,让夏婷婷成了很多在校研究生羡慕的对象。

  目前,“科技小院”已在梨树县多个乡镇“开花结果”,直接培训农民逾千人次,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10余项,直接帮助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米国华表示,在农村建立“科技小院”这种形式,让师生都住在农村,开展科研、科技创新的同时,兼顾农技推广。通过与合作社紧密结合,提高了合作社的技术含量,在土地规模化基础上实现了高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