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拜城县:“扶志+扶智”农民脱贫有盼头

日期:2018-10-19 10:38 作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工作队亚克西,亚克西。我正发愁怎么收地里丰收的玉米时,工作队帮忙联系了青贮收割机,还帮我把玉米运回家剥开、晾晒,我家牛羊冬天的饲草料有保障了。”10月16日,新疆拜城县黑英山乡都维勒克村农民卡依木·阿布都古丽高兴地说。

  眼下,正是收割储备青贮饲料的关键时期,拜城县黑英山乡都维勒克村大多村民都在为收割储备青贮饲料而忙碌。针对村里收割机少的情况,阿克苏地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联系了青贮收割机帮助村民收割玉米,得到了村民的赞誉。

  都维勒克村是畜牧养殖区,因村民缺乏养殖技术及基本的畜禽疫病防控知识,全村养殖产量低,病发率高。工作队针对这一情况,采取印发牛、羊、鸡等畜禽疫病防控技术手册、科学养殖手册等培训资料和组织养殖能手进行结对帮扶,邀请养殖和种植的技术员上门指导服务以及集中培训等多种服务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畜牧养殖技术培训,促进农民发展畜牧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

  同时为促进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联系派出单位投入资金1万余元购买水泥,帮助村民进行庭院改造,修葺牛羊圈和青储窖池,既美化了环境,又促进农民增收。“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分析,找准脱贫增收的门路,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拓宽村民增收新路径,鼓励村民依靠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库尔班·艾则孜满怀信心地说。

  2018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统计局驻都维勒克村工作队,按照“扶志+扶智”的模式,采取驻村干部包户住户常态宣教、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因地制宜促脱贫。村民坎吉·吐拉甫在工作队的宣传和鼓励下,树立了发展养殖业的信心,2018年养殖了400只羊、30头牛,年收入达10.5万元,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

  如今,村民尝到了发展畜牧养殖业的甜头,家家户户开始养殖牛羊,预计今年全村将收割青贮饲料8000吨,较2017年同期增长8.8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