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佳木斯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日期:2018-07-12 13:41 作者:吴双 记者:刘亿服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民生。

  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量着城市管理的水平,更体现着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佳木斯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突出监管机制、模式和方法创新,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社会共治为路径,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力为百姓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以及食品产业的支撑,近年来,佳木斯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件,连续6年获得全省目标考核优秀等级,连续7年获“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称号。2016年5月,被国务院食安办确立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佳木斯市计划利用2017年、2018年两年时间完成创建任务,并将于2019年上半年申请国家验收。经第三方机构测评,佳木斯市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79.96%,创建知晓率81.37%、支持率91.49%,均高于国家创建标准。

  为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佳木斯市组织开展了食安龙江百日行动、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等全链条食品安全整治十多项,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446人次,检查“食品药品全链条”企业11623家次,立案124件,提前完成全年8900批次食品抽样任务,指导县级部门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82户、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3094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为将党政同责落实到位,佳木斯市成立了各层面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和“两强四双”考核办法,层层分解工作指标,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创建的强大合力。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能力,佳木斯市开展法律法规大培训、执法办案大比武和应急演练大练兵,全面提升基层监管队伍能力素质。完善食品检测体系过程中,新建食品检验室、农产品检测中心、县(市)区农产品检测站等,实现市级检测能力达到全品种、全项目,县级具备一般食品检测能力,基层监督所具备快检能力。同时,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制发多项管理制度,并将《佳木斯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纳入2018年立法议程。

  在创新监管方式上,搭建“互联网+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平台,开展互联网远程教育培训;推进“互联网+快检”项目建设,将食品快检触角延伸至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监督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履行农产品索证索票和快检制度;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将食品安全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同时,佳木斯市积极营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会共治氛围,组织23903人参加了“双安双创城市点赞”活动,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评选食品守信企业35家,累计发表征文48篇,发放创城宣传品2万余件;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连续举办了3届“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覆盖9万多名小学生,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通过创城,佳木斯市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不断完善,食品的安全性更高,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得到充分保障。在食品品牌价值日渐提升的同时,食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升级,食品安全美誉全国闻名,城市地位和知名度显著提升,有效带动旅游产业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食品安全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以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名片为背景,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为内容,开展主题班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