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河市召开畜牧产业推进工作会议

日期:2018-03-22 13:51 作者:黑河市畜牧兽医局 乔洁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0日,黑河市召开畜牧产业推进工作会议,落实《2018年黑龙江省畜牧工作要点》,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发展畜牧产业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起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扶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意见牵头单位发改委、财政局、农委、林业局、环保局、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五大连池管委会分管领导,畜牧兽医局局长;黑河市、爱辉区畜牧兽医局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刘录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畜牧产业新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全市畜牧产业发展的优势潜力,明确了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进畜牧产业强市建设的思路措施。

  在发展思路上,按照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打造全国高端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让黑河的每一粒粮、每一片肉、每一口奶、每一枚蛋实现绿色增值、健康增值、品质增值”畜牧产业发展方向,发挥特色优势,适应市场需求,重点发展“两牛一猪一马”和特色养殖,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差异化发展、品牌化营销,建设绿色化、生态化、有机化畜产品生产基地,突出功能性,提升价值链,种养加销结合,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畜牧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在推进措施上,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挥畜牧业“联头带尾、接二连三”产业属性作用,增强畜牧优势产业竞争力。一是强力推进高品质奶牛养殖基地建设,促进奶业全产业链发展。二是强力推进高档肉牛繁育基地建设,加快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三是强力推进龙头企业牵动,助推生猪产业跨越式发展。四是强力推进黑河马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特色畜产品优势。五是强力推进饲草饲料产业,保障畜牧业持续发展。六是强力推进绿色养殖示范试点,打造高端畜产品品牌。七是强力推进种养结合,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八是强力推进政策落实,助力现代畜牧产业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要完善养殖区域规划,预留足够的养殖最低单元用地,为新建、改建、扩建标准化规模化奶牛、肉牛、肉马、生猪养殖场预留建设用地、周围配套饲料地、消纳粪肥耕地,满足日益增长的畜牧养殖主体的发展需求。各地、市直扶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要深入落实市政府扶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10条意见,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助推现代畜牧产业加快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