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闪光

日期:2019-01-17 10:49 作者:陈小平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首批派驻的144人,到试点推广时的1132人,再到全面铺开后的4000余人……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组织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村级团组织中兼任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了青年人才,探索了新时代党建带团建的新路子。

  探索——“第一团支书”的信阳实践

  来自河南省各地的“第一团支书”代表会聚在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何塆村,现场观摩了该村“第一团支书”工作情况,听浉河区人社局派驻何塆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张益铭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从2017年3月开始,信阳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团市委先后选派两批共905名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各县区贫困人口集中的非贫困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张益铭就是其中的一个。

  8小时内在原单位工作,8小时外入村开展帮扶;整建村团支部、建设青年之家;组织实施爱心学堂、爱心超市等项目……张益铭的努力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第一团支书”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在信阳,这样的“第一团支书”还有很多:朱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余承锡开展“济困扶贫健康行动”义诊活动,把健康送到村里;青山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占才军协调铺设管道600多米,帮该村小学接通自来水……

  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焕格表示,“第一团支书”试点工作通过制度化将青年力量引入农村,联系服务群众,助力脱贫攻坚,与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有效互补。

  推广——让青春在脱贫一线闪光

  在信阳市试点基础上,2018年4月河南省在嵩县、汝阳县、淮阳县、上蔡县、睢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第一团支书”试点推广工作。这些“第一团支书”中,有专职团干部、机关青年,也有热心扶贫工作的青联委员、社会组织负责人。

  在嵩县,田湖镇小安头村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潘海云第一次入村就住了21天,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村里情况,慰问困难群众……实干的潘海云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第一团支部书记带来了好的思路、好的工作状态,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源。”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这样评价。

  在河南省的试点工作中,第一团支部书记共联系贫困户10090户,争取物资、资金770多万元,慰问困难青少年9300余人。

  同时,农村团组织“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地”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实干——奋斗的青春更出彩

  2018年年底,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团省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贫困县中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的通知》,“第一团支书”工作在全省推进。

  在河南全省“第一团支书”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春泉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叶春作为“第一团支书”代表,宣读了《河南省第一团支部书记自律公约》,每一句承诺都表明了大家扎根基层助力脱贫的信心与决心。

  “通过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党的第一书记这个拉车人多了得力的推车人;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路上,基层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多了贴心的‘左右手’。”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表示,广大“第一团支书”奋勇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必将为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青春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