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齐齐哈尔专项清理“大棚房”128亩耕地回归本色

日期:2019-01-09 08:37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整改整治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Ⅰ类问题“大棚房”整改81个,Ⅱ类问题“大棚房”整改37个,整改率均为100%。 

  从严把握政策全面排查认定 

  从去年9月17日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后,该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棚房”排查摸底工作,借助遥感影像图斑,对辖区内农用地上的疑似图斑逐个进行摸排,重点对位置、面积、手续、用途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并现场拍照,附文字说明。 

  经过20多天全面排查,理清了全市“大棚房”问题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认定了Ⅰ、Ⅱ类“大棚房”问题118个、涉及耕地面积128亩,其中Ⅰ类问题81个,涉及耕地面积120.4亩;Ⅱ类问题37个,涉及耕地面积7.6亩。 

  加大清理整治依法严肃整改 

  按照“大棚房”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和时限,齐齐哈尔市采取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方式,制订整改整治工作流程图和时间表,本着“立即整改、整体推进、重点打击、依法整治、分类实施”的原则,通过政策宣讲、张贴通告、入户答疑、下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和催告履行通知书等措施,引导鼓励所有违法违规户自行整改拆除,对拒不整改的依法组织强拆。 

  整治中,昂昂溪区龙溪肥业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3000多平方米厂房进行了自行拆除。对富拉尔基区永前村10栋2层别墅和杜尔门沁村獭兔养殖小区9栋二层建筑、建华区绿唯蔬菜种植合作社29栋改变用途的育苗温室等违法违规建设,依法进行拆除,并恢复原来功能。 

  强化督导监管确保整改到位 

  该市先后从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市场局等市直部门,抽调16名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进行全程检查督导,重点督导检查属地责任是否落实靠实,排查清理是否彻底,问题台账是否建立,整治整改是否坚决到位,整改问题是否公示,举报电话是否设立。 

  同时,全市明确要求各督导组检查人员不变、检查对象不换,全程跟踪督导,直到“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结束,从而确保了全市Ⅰ、Ⅱ类“大棚房”问题整改整治工作顺利完成。(姚建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