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扶沟绿色化助力新农业

日期:2018-12-29 08:55 作者:赵春喜 通讯员 王新生 郭威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增产增收效益高,测土施肥少不了。”来到扶沟县,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政府测土、专家配方、企业生产、农户施肥”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已经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主流”。

  近年来,扶沟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从土壤检测、配方施肥、良种选育、农药检测等环节入手,走绿色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全县建成绿色生态农业示范村116个,农业生产面积52万亩,总产值达46.8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中国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等称号。

  记者从扶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该县农技部门每年都会在全县范围内采集480多个土壤样品进行成分检测和肥效实验,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根据实验结果设计施肥配方,由定点企业进行生产后提供给农户使用。

  该中心主任卢宝善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大配方、小调整的方式,根据不同地块土壤环境进行配方施肥,每亩可节肥两公斤,肥料利用率提高15%,不仅达到了稳定增产、提高农产品质量的目的,还有效避免了农民盲目、过度施肥对土壤的污染。”

  为了让绿色生态种植模式遍地开花,扶沟县一方面加大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技术讲座、田间培训等方式,指导农户学会使用生物、物理等农业新技术。

  “每年春季我们都会举办农产品检测员培训班,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开展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讲座,凡是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都配备有懂技术、会检测的‘土专家’,与县里的农技部门实行无缝对接,不仅有利于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还能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扶沟县农业局干部谷志恒介绍。

  该县还对生物肥料开展综合利用和大力推广,既解决了养殖和种植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又能起到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和培肥地力的作用,从而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既增加了种植、养殖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目前,扶沟县已拥有国家级无公害生产基地5个、省级无公害生产基地14个,完成了1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全县拥有36个绿色无公害蔬菜商标,吸纳农村及城镇就业人员达19.3万人,绿色生态农业实现销售总收入超百亿元。



附件:

相关新闻